《大莊嚴經》裡有這麼一段記載:從前有兄弟二人同時出家修行,其兄精進修行,不久即證得阿羅漢果位,神通具足,弟弟出家後,由於日夜精研教理,終成為著名的法師,到處講經說法,不遺餘力。有一天其阿羅漢哥哥對他說:「法師!你應該如法趕快修持,不可只顧忙著空談佛法啊!」

法師弟弟回答說:「尊者!我明天就開始修行。」阿羅漢哥哥再次向他說:「法師!難道你沒有聽見佛陀說:修行要像救火燒頭髮那麼急切嗎?」。其兄又向他說了很多教誡的話,他總是說:「是!是!是!尊者說的確是真理。」

唯明天又過明天,他始終沒有如法修持。不久,這位法師忽然身患重病,恐命將終了,此時才後悔地說:「我信奉佛陀的教法,那真是大光明的法燈,而我卻是一位最無明的人,連自己都不能自照了:以不能自照的緣故,以後恐將永遠沉沒於生死苦海中。」因此心懷大恐懼,懇求阿羅漢哥哥說:「尊者!由於我的愚疑,不聽從您的教誨,如今病重將要命絕,願兄垂愍拔濟,令我遠離大苦。」法師說完後即命終。其兄以天眼觀之,知道他還生在人間,即常去探望。後來有一次,其乳母抱這小孩來到阿羅漢的住處,由於失手撲地,把小孩的頭撞在石頭上,這小孩大發瞋恚心後,即舍生命而墮於地獄中,是時,阿羅漢又以天眼觀察,看見他生於地獄中,受大苦報,即嘆氣說:「唉!真是悲哀,你的處境,連佛力都難搭救,何況是我呢?」

由以上兩個實例,可以看出,即使窮研佛理,而不如法修持,不僅不能得見道跡,解脫生死,更會因理論堅強,我慢心生起,而有墮諸惡趣的危機呢!所以修行須如廣欽老和尚所開示的:

一、經藏全在心,戒定慧也在心。戒定慧不是用講話而已,是用行的,即是要修五蘊。

二、有時間看一點經書,看經書是要了解知道,依經典去修持,不是看了去講說而已。

三、修行要表裡一致,不要口是心非。

過去有位祖師曾說了一個譬喻:「蒼蠅在紙窗前一直飛鑽,再怎麼飛鑽,也無法飛過那層薄薄的紙。」所以一個人若只在紙上的理論下功夫,是絕對無法突破現狀,解脫自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