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一切幻滅就是真實

【圓滿菩提。不生滅性。清淨本心。本覺常住。】

在六道眾生一切過程當中,不達一個問題,不能明心。為什麼我們求明心見性?要想證得圓滿菩提,圓滿菩提是不生滅的,清淨的本心沒有這些雜染的,本覺常住,這就是我們把一切惑業消除了。

《圓覺經》上講「離幻」,把幻相離開、離掉了就是覺了,說你離妄即真。這個用簡單的例子說,很簡單、很明瞭地說:好比拿個東西拿不動了,那業障重得扶不起了,說「你放下吧」,你放下,說「拿不起了,你放下吧」,「這東西你舉不動了,你放下吧!別再舉了」——他就是放不下。那你放下了不就輕鬆了嘛,什麼事都沒有了嘛!意義很簡單。

我們經常勸人家道友們修行時,說「看破了,放下吧」,看破、放下,為什麼加個「看破」呢?一切都是假的,你別認真了。兩人打架、罵嘴吵架,別吵了,假的,你放下吧。放得下嗎?有些人在他執著做一件事情、遇著困難的時候,你告訴他放下,你愈告訴他放下,他是愈執著。每位道友都這樣子的。

所以在語言上形容離開一切幻滅就是真實,《圓覺經》上講,你沒有一切幻想,放下,就是覺悟。我們說離妄即真,我們每位學佛的人、出家道友都知道,肉體是假的,不是我,放下吧。說起來好容易,但是那個執著心怎麼能放得下?

圓滿的性體,那個性體是不生不滅的。你最後所能達到的、佛所證得的涅槃,涅槃就是不生不滅,是性,不生不滅的性就是涅槃。不生不滅的性是不生不死的,就叫涅槃,涅槃就翻「不生不死」。我們把它用到你生活當中,妄見——虛假地看問題,把它離開了,你把假的離開了,真的就現前了,真覺現前;你假的沒離開,真的不現——這樣達到菩提性。把這個妄境都離開,你認識它是妄境;認識它是妄境,你不沾妄境,不被妄境所纏,離妄了就即真了。

生死即涅槃,這個道理我們經常說,但是我們的生死就是生死,就是即不了涅槃。我們清淨的本心本來是常住的,人人都圓滿的,不假修證,何勞懇啟,但是你迷失掉了。迷失掉了可不是丟東西,丟了沒有了,迷失掉了是存在,而你不能產生妙用,就這樣一個含義。你並沒有失掉,失掉了就沒有了。因為你沒失掉,人人都能成佛。

所以要複本心源,恢復那個原本清淨無染的究竟妙心,那就是轉妄成真,放下、自在。但是這個得經過修觀,觀了之後才放得下,放得下、看得破,就自在了。怎麼觀?怎麼修?《心經》上都告訴我們了——「照見五蘊皆空」。「色、受、想、行、識」全是空的。拿什麼來照?智慧。智慧就是光明,智光一照,所有我們那虛妄、假的都放下了,一切差別、一切相全是假的,就是你那個虛妄心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