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功辦道這件事,應分分秒秒皆如是才行

用功辦道這件事,不論是幾個七,天天如是、時時如是、分分秒秒皆如是才行吶。

今天,我問了一個人:「你在這裡打了兩個七了,對看話頭如何理解、如何認識呢?」他說:「我原來不知道,我是在學,我就想在這期間能夠把心和境界分開。」我說:「你這個口氣蠻大的。這就是有些人在照顧話頭的時候,心念不是真的放在話頭上,搞偏了。」

現在,不論是出家人、在家人,用功辦道還沒開始用,就想得到大的好處,要見到一個明顯的收穫,他就滿意了。就因為抱著這一念,他在看話頭的過程中會出現種種現象。

大家都講發心、要了生死,我要問一問:你發的什麼心?佛教《勸發菩提心文》上講有八種心:邪、正、真、偽、大、小、偏、圓。有的人發心不是為了了生死,而是為了把自己身體搞好;在家人為了家庭順利、生意如何做好,這是邪呀!發心要真正為了了生死,將來成佛道、度眾生,這才是正。

我們要了生死不是一下子能了的,要有一個長遠心、決定心;就等於上一座高山不到山頂決不罷休,有這種志願心才是真。有的人打七是來試試看,反正幾個七時間不長,看看這裡究竟如何?這就是假、就是偽。

還有的人雖然發心是要了生死,但時時處處為個人著想,大眾的事情、集體的事情他一點都不管,這是小啊!大心不是這樣的,不但要自己了生死、還要度人,將來成佛以後還要度無量的眾生,這才是大。

有人想:成佛有沒有快的辦法。比如說參話頭,他不願參話頭,他跟我說:「書上講有個咒,持這個咒多少天就能即生成佛。」他搞這個咒,向心外求法,這是偏吶。有時候還不是偏一點點,如果走到岔路上去了,一下子轉不回來,因為他得到那個境界。

1998年,雲居山打禪七,打到三個七時,從終南山來了三個穿喇嘛衣服的人,有兩個坐了兩支香受不了,跑了。

另一個沒坐到三天,在外面跟人說:「哎呀,像你們這樣在禪堂裡看話頭,一天到晚跑、坐,晚上搞到十二點,這樣能悟道啊?」

有人說:「你怎麼悟道啊?」他說:「我有個法子,只要七天、多者十天保你悟道。」有幾個小青年聽他這樣講,就跟在他後面轉。他說在這兒不行,你們要跟我到終南山去。

這幾個人就想跟他到終南山。我那時是打七的班首,他們來向我告假,不說到終南山,而說有什麼事、什麼事。我問:「你們多長時間回來呀?」他們說:「幾天就回來。」

幾個小和尚跟著他跑到終南山,他又說要二十二天才能開悟。有個小和尚住了幾天,發現不對。他叫我們到那裡給他幹活、燒飯給他吃,自己卻在那兒睡大覺,要我們伺候他,還要我們拿錢買東西供養他。

結果二十二天住下來,問師父怎麼沒有開悟啊?他說:「你們持咒不虔誠,還要二十二天。」其中一個先回來了,還有兩個又住了三天也回來了,回來後就跪在那兒懺悔上當受騙。

所以現在學佛的人雖然比較多,但真實行持的人少之又少啊!因為世間的人都想撿便宜,哪個事情快、好,又有收入就幹那個事。他認為我們用功辦道跟世間的事一樣,所以就出現種種偏的現象。

要快嘛,一坐下來就想要快,因為心不靜,種種的境界現象就出來了。境界現象出來了,他把持不住了、做不了主了,自己也知道不對了。但是想扭轉過來,一下子還不行。

這些走偏的人就是以攀緣心想抄近、求快。實際上他不知道這是攀緣心,是妄想上再加妄想心,這種心你能悟道啊?這種人就是《楞嚴經》上所講的「用攀緣心,為自性者」。

我們攀緣這個、攀緣那個,緣還沒攀上,反而把我們本有的佛性給遺失了,遺失了以後就迷惑了,迷惑了就打轉了。所以叫妄念不去又有妄念,在六道中輪迴流轉。

正是「緣所遺者,由諸眾生,遺此本明。雖終日行,而不自覺,枉入諸趣」的真實寫照。

過去博山祖師一個人在禪堂裡打七,那時候沒有鐘,所謂坐香,就是以香為時間。一支香點起來往香爐裡一插,到菩薩面前拜一拜,對自己說:「博山啊,你剛才那支香打了幾個妄想你知道嗎?下一支香不能再打啦。」

我們問問自己,知道不知道在這一支香當中打幾個妄想?一支香都不知道,一天下來就更不知道啦。所以我們不能急,急得就想證果,哪有那麼容易啊?

我們講看話頭、看話頭,看話頭的目的就是以這句話頭把一切的妄念當下攝住,找我們本有的自性。有的人才搞了幾天,就想如何、如何了。我12歲開始信佛,16歲就正式開始在家搞了,搞了60年了,搞到現在也還是這個樣子。

但是我相信: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信心不退,信心能了生死。只要信心不退,今生不行來生,來生不行再來生。

不是你搞三五天、三五年就能解決問題的。若這樣能解決問題的話,世界上就沒有眾生,都是聖人了。

一個人從幼兒園小班、大班、小學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大學四年,二十多年出來後還沒有飯碗,還要自己找工作,找不到就沒有工作,這還要搞二十多年。

學個泥瓦匠、木工也要先學三年,再為師傅服務三年,要六年。我們要了生死大事,解決無量劫來的輪迴苦,哪有那麼容易啊!

我們今天才第三個七的第一天,一共才十五天,你能有個體會就算很了不起。你還想證到如何、如何,那就是狂啦!不但狂,而且還愚癡、癡狂。我們才搞了幾天就能解決生死大事,哪有這麼便宜啊!

所以,想快速的、想抄近的、想盡一切辦法要超過人家的,這些都是狂心。狂妄心不歇,你不但沒功夫、不能了生死,要想把功夫看上也不可能。

因為修學佛法一切法門,不論哪種法門都要謙虛虔誠才行。高傲自滿、憍慢,不但學不成,搞長了還要著魔,非著魔不可。為什麼呢?你要快,要想如何、如何,你用妄想心想,那個魔境就出來了,境隨心現吶!

在這個堂中,大家都在用功辦道,但如果你的知見不正、認識偏了,辦道當中就會偏、就走不上正路,就會出種種奇怪的現象、不正常的現象。小則害你生病、害你這一生;大則斷送你的慧命,不是小事啊!

所以我們修任何法門,要先把理路搞清,然後懷著一個謙虛虔誠的心,踏踏實實地看這句話頭。你要認為我這個人聰明、才幹超過人、修行的方法比別人快,動這一念魔障就來了,因為這一念有傲慢在裡面吶!

用功辦道的人就怕要快、要超人家,有這個念就是狂、就是慢、就是癡,不但達不到,還給自己增加麻煩。古人講:欲得高高山頂立,必須深深海底行。你不做低下的人,在深深海底苦練出來,哪有這麼容易得到高高山頂立吶?

最後還有一個七,我希望我們在座的人,在這個七當中還像前兩個七一樣,懷著一個謙虛、虔誠的心念,老老實實看好這一句話頭,不要想什麼抄近的、超快的,不能動這些妄念。你一動這些妄念,就給自己惹麻煩。一旦惹上了麻煩,你想不動也不行了。所以,希望大家在後面的六天中,要守住心中的一個正念。

說的都是空話,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