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心不斷,六道輪迴就不斷

復次大慧,三和合緣,「三和合」就是六根攀緣六境,然後識於中而生,根緣境,識於中而生,叫做「三和合緣」,作方便計著,而什麼叫「方便計著」呢?在緣起的假相現種種的諸幻相計著,這個計著都是識的功能,意識心的功能。

如果你在這個根,六根、六境所幻化的這個識作方便的計著,而現種種的幻化之相,便有諸識相續,無間斷地生起,便有種種的執著,種種的分別,種種的生滅意識心,相續沒有間斷地生起。

換句話說,所有的眾苦,眾生的痛苦是停不下來的,因為他的識心分別,是一直連續的,一直執著的,你就知道,這一輩子,沒有佛陀來示現人間,哪一個人能跳脫這種識心的分別跟執著的痛苦,為什麼我們一定講經說法來報佛恩?讓無量無邊的眾生了知了悟這個識心分別,是緣起所幻化的一種錯覺。

於錯覺當中拚命地執著,一直拚命地生起,說:方便計著,為什麼叫「方便」呢?於和合法而生方便識,便有諸識更起計著,以方便的和合所生之法,「方便」就是緣起的意思,方便和合所生之法,更起識的計著,起生滅意識心的執著,則有相續的產生。

那我們就知道說:為什麼六道輪迴怎麼來的?現在知道了,六道輪迴就是這樣來的,識心不斷,六道輪迴就不斷,執著不斷,分別不斷,六道輪迴就不斷,顛倒不斷,六道輪迴就不斷,貪恚癡不斷,六道輪迴就不斷,就是這樣子。

三和合緣識斷,「三和合緣」意思就是:根、境、識這三和合,了悟了空性,原來和合實不和合,完全等如虛空,沒有能緣識,沒有所緣境,識便斷,識斷,其實識化作智,識化作智,不是真的斷,識斷了怎麼分別呢?開悟的人有沒有分別?當然有分別,可是他的分別是用真智來分別。

眾生有沒有分別的能力?有,眾生有能力分別,就是識心分別,開悟的人有沒有分別?當然有,真智在分別,真智的分別,雖分別不作分別想,雖分別,無有能分別、所分別,一樣這樣分別,一樣這樣不分別。

恰恰用心時,恰恰無心用,無心恰恰用,用時恰恰無,「恰恰」就是剛好,恰恰用心時,剛好要用心的時候,恰恰無心用,無心恰恰用,用時恰恰無,剛好沒有,三和合緣識斷。

所以在座諸位,我問你一個問題,開悟的人有沒有識?開悟的人若說無識,不曾分別,若說有識,即成生滅,來,說說看,大悟見性的人有沒有識?

諸位!不要被文字所騙了,大悟的人叫做「識性」,就是真智的意思,不離當下,「識」就是性,這個就是開悟的關鍵,你也不要被語言文字所騙了,啊!以為開悟了,到底是識,還是沒有識?其實都不對的,那是師父故意這樣問你的,大悟見性的人有沒有識?有,這個時候的「識」,叫做「識性」,要不然他怎麼分別啊?他怎麼造作啊?

那麼如果開悟見性的人,還用生滅的意識心,那就不是聖人了,所以大悟見性一樣有識,但是這個「識」,是本性所展現的作用,叫做「識性」,就是真智的意思,所以三和合緣識斷,就是轉化的意思,就是變現真智,就是轉識成智。

這「斷」就是轉化的意思,見三解脫,見一切法空、無相、無願,一切相續不生,簡單講,「識」就是波浪,見到波浪,放下,波浪不生,就是水,就是這個意思。

不離當處,波浪當處就是水的意思,識心分別當下就是真智的意思。這裡找不到佛,哪裡找得到佛呢?

楞伽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