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和晚上做夢一樣,哪有一法可得

心在不停的生住異滅,色身在不停的變化,新新不住。就像我們晚上做夢似的,如同夢幻,我們正在做夢的時候,這個識心還在繼續,心還沒有停止下來,還在不停的生滅,所以生什麼樣的心,就連續變現什麼妄境,這就是夢境。

所以我們正在夢中沒醒來的時候,認為這個夢是真實的,好的貪著,不好的瞋恨,是不是醒來才知道夢不是真的呢?不是,正在夢中也沒有實法可得。誰在夢中當國王了?誰在夢中被老虎吃掉了?沒有這事情,虛妄不實。

但是眾生在夢中卻把夢當成真實,如果夢是真實就不稱夢,稱夢就無有真實。所以迷執比較深的人,做一個不好的夢幾天糾纏不清,我是不是要有不好的事情要出現呢?做一個好的夢,就想是不是要有吉祥的事情出現啦?

自己不能解了,反而問這個問那個,招惹很多麻煩,心裡躁動不安,為這個夢又造了很多生死業。

這不還是做夢嗎?這是迷執的意思。不是醒來才空,就正在夢中妄想執著夢境的時候,這個夢境也無我我所,沒有實法可得,如同夢幻。不是醒來夢境才空,即正在夢中,我們正在做夢的時候。

夢亦不實,沒有實法。因為心意識沒有停止活動,心沒歇下來,所以睡醒之後,不但沒有解乏,反而疲勞的不得了,昏沉,難受,就是神識潰亂,勞費神思,「心」因為在夢中疲勞過度,所以醒來以後,引起四大不調,身心病苦。夢亦不實,也沒有實法可得。

當體即空,不是說我們人離開世間的時候,四大壞散了,它才空,神識走了,身心才空,五陰才空,我們正在貪著、妄想執著這個身心的時候,身心也無實法可得。

就像我們執著夢境一樣,晚上做夢,時間短一點是小夢,我們一生幾十年,妄想執著這身心世界,時間長一點是大夢。都是心意識的迷惑執著性,不管是夢境還是白天,是一樣的,都是因心成體。

我們所做的種種夢,就是種種妄想執著性,這個也是業,無心為過,有心為罪,也是罪過,也是生死業。當體即空,本無所有。

人生和晚上做夢一樣,我們過去的幾十年想的、說的、做的這一切一切再回頭看一看,沒有哪一種事物,哪一法可得。佛在《金剛經》中說:「過去心不可得」。這一切心都不可得,這一切事物本無所有。

人生如夢,這是我們世間的話,但佛在《金剛經》中說:「不取於相,如如不動。何以故?」為什麼這樣呢?「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心裡想的,口裡說的,身體造作的,這一切一切都是有為生滅法。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就像做夢一樣,就像幻想泡影一樣虛妄不實,不可久停,就像閃電和夜晚下的露水一樣不可得,沒有實法。佛讓我們正念觀察這一切事物,正念觀察、諦審觀察這五陰之法——色受想行識。

我們這個妄身妄心吶,就是有為法,生滅性、無常性、可壞性,一切有為法嘛,這個身心也是如夢幻泡影,就像夢中幻想的泡影,夢本來是假的,夢中幻想的泡影更虛妄不實,象早晨的露水似的,太陽一出來就沒了,不可久停,就像空中閃電似的,這個虛妄相還沒成立呢,馬上就破滅了,這是我們世間說的人生如夢。

應當這樣正念觀察,我們就能解脫這一切有為法的繫縛、逼迫、障礙,這是方便辦法,是路子,我們還把它當作真實,去貪著,分爭,乃至斗亂,那不是自我繫縛嗎?

人生如夢,世間是這樣說,世間人在長期生活,學習,工作中也體驗到了春夏秋冬,暑去寒來,一青一黃,人生衰變,生老病死牽腸掛肚,所以他也體驗到了真是夢,說「不要當成真實抓住不放,那就苦的不得了」,是夢幻了就不去計較了,這是一個解脫辦法。

佛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如是觀」,應當這樣正念觀察,諦審觀察,就是正確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