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生起淫慾的煩惱,會有什麼過失

烏芻瑟摩於如來前,合掌頂禮佛之雙足,而白佛言:我常先憶久遠劫前,性多貪慾。

這講到他過去的一個因緣。烏芻瑟摩是一個比丘的名稱,翻成中文叫火頭,他是佛教的一個金剛護法神。這個時候他就在如來的面前,他是頂禮佛足而白佛言。這個地方我們說明一下。前面的尊者都是先坐著,然後再站起來稟告佛陀。但護法神是不能坐的,身為護法神,他是站在佛陀的旁邊,所以他就直接地合掌頂禮,沒有起立的這個動作。

他白告佛陀說,雖然我現在成就聖道了,甚至於已經成佛了(在後面經文會講到,其實他已經成佛了,他只是乘願再來),我現在經常回憶過去,在久遠劫前我還是個凡夫的時候,我這個人的習性就是性多貪慾,對男女的貪慾這一部分特別的嚴重。這是他的習性,先講出他過去的習性。

再看第二段。

有佛出世名曰空王,說多淫人成猛火聚,教我遍觀百骸四肢,諸冷煖氣,神光內凝,化多淫心成智慧火,從是諸佛皆呼召我名為火頭。

後來有一尊佛出世,這尊佛對我的影響特別的大,叫作空王佛。這個空王佛在《法華經》有提到,就是釋迦如來跟阿難尊者是同時在空王佛所發菩提心,修學大乘佛法。所以你可以看得出來,這個烏芻瑟摩比丘也不可思議,他跟釋迦如來、阿難尊者當時都是同學。

空王佛這個時候就觀察烏芻瑟摩比丘的特性,就跟他說:「多淫人成猛火聚。」說一個人淫慾心很重,經常生起淫慾的煩惱,這有什麼過失呢?這就像猛火的過失。猛火的過失就是說,你在因地的時候起貪慾,叫作煩惱火,死了以後變成業力之火。

這個業力之火會有什麼過失呢?破壞我們的善根,傷害我們波羅蜜的功德,所有人天的功德都因為這個業力之火而受到破壞。這個地方先講淫慾心的過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