憍者於自盛事,深生染著醉傲為性

隨煩惱二十:憍者,於自盛事,深生染著,醉傲為性。能障不憍,染依為業。言染依義者,憍醉則生長一切雜染法故。此貪分也。不憍者,即無貪也。

憍者,對於自己的盛事、長處,比如說他家裡很富有,或者是他家是世代書香門第,或者他特別聰明、擁有一定的特長和技術,或者自己長得高大威猛,或者長得端正漂亮,總的來說就是有某些長處:有財、有權、有色、有勢力都算,他為自己的這些長處深深染著,覺得自己了不起。

文中的「醉傲為性」,就是指像吃醉酒一樣,飄飄然地看不清楚自己,只看到自己的長處,看不到別人的長處,覺得我各方面都是比別人優越、比別人強。大家還記得曾經講過的慢心所嗎?也是感覺自己優於他人。但是慢和憍是不一樣的,慢是跟他人比較而來的,跟人家一比,認為自己比人家高。

憍並不針對他人,就是看到自己某些長處就感到飄飄然的樣子,都不用比的。「我天生就比你強,還用得著比嗎?我自己長得漂亮,別人漂不漂亮跟我沒關係,反正我就長得漂亮,我就覺得我自己好。」所以說憍是憍,慢是慢,憍是指對自己,慢是指對他人,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自憍慢他,這就是憍和慢的區別。

憍能障礙無貪的不憍,一切染污的法都會依憍而產生。就像文中所說的「憍醉則生長一切雜染法故」,憍醉的人會使得一切雜染法產生。雖然說憍比慢的傷害性會稍微低一些,但是從業用上看也是很嚴重的。

它雖然不是去跟別人比較,只是自己驕傲,自己抬高自己,不一定會輕慢別人,也不一定會有具體的語言和行為,甚至這種輕慢的心理也不是很強。但是他對自我認識不清楚,自己迷迷糊糊的,一樣也會造很多惡,辦很多糊塗的事情。憍同前面幾個隨煩惱一樣也是屬於貪心所一分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