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與凶是由人決定的,福人到處是福地

北周人盧光,素來崇尚佛道,對三寶至誠懇切,極為恭敬和信仰。他和一批文武官員曾跟隨太祖皇帝到檀台山去打獵。準備捕捉野獸的包圍圈布置好以後,太祖指著遠處的高山對官員們說:「你們看到那裡有什麼?」大家都說沒有,只有盧光說:「我看到一出家和尚。」太祖說:「是的。」於是就下令撤去包圍圈,放棄了這次打獵。

打獵的人回去後,太祖命令盧光在那和尚站立過的地方建造一座佛塔,盧光派人破土動工時,從土中挖出一隻缽,一根錫杖。太祖知道了,禁不住讚歎,於是又下命令在那裡建造佛寺。

當盧光到京兆郡(在今陝西省境內)當長官時,郡政府的房屋裡早就現出過妖怪,先後派到這裡來的將領沒有一個敢住這些房屋。盧光說:「吉與凶不是由住地決定而是由人決定的,福人到處是福地啊!」他就自己搬進去住。住了不久,他所騎的馬忽然站到了廳堂和床亡,鍋碗瓢盆等食具無緣無故都破碎了,顯然這是妖怪在搗亂,但盧光若無其事,根本不把它放在心上,他就是這樣的精誠於佛陀,守住正道的。(北周書·儒林傳)

【評語】

上面講的檀台山那塊地方,該是屬於古代高僧修行的所在。高僧的身體圓寂後,他使用過的瓦缽和錫杖就慢慢的沒入泥土中,也不知經過多少年了,但這位高僧仍能出現身來,解除了一場捕殺獸類的惡行,這真是所謂「虛生有盡,我願無窮」。所以凡是明白這個道理的眾生,都應恭敬三寶,廣結善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