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菩薩最初是怎麼發心的

【文殊師利。是地藏菩薩摩訶薩。於過去久遠不可說不可說劫前。身為大長者子。時世有佛。號曰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時長者子見佛相好。千福莊嚴。因問彼佛。作何行願。而得此相。時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告長者子。欲證此身。當須久遠度脫一切受苦眾生。】

佛又跟文殊師利菩薩說:「文殊師利,是地藏菩薩摩訶薩」——佛說地藏菩薩摩訶薩過去的歷史,他於「過去久遠不可說不可說劫前」,很早很早了,時間是不可說不可說劫前——說他的歷史,說他從發心開始時候的事,在久遠久遠劫前他怎麼發菩提心的。

那個時候他在人間是凡夫,初發菩提心,是一個大長者的兒子,家庭很富有。在那個時間有佛出世,佛的名號叫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這是講地藏菩薩度了無邊無數、不可說不可說的那些人成了佛了,成了大菩薩了。還有正在被度脫當中的那些個鬼王、天龍八部已經都能成熟了,對於修道上、供養三寶都成熟了。但是那些鬼王他在修行當中,還沒成為菩薩、沒成為諸佛。

在下文的第十一品,堅牢地神說那些鬼王。《地藏經》所說的那些鬼王全都能成佛,因此,讓我們有一種看問題的看法。怎麼樣看法呢?平等觀一切,不可以輕慢任何人——都是未來諸佛。我們講《法華經》常不輕菩薩,他見一切眾生都要禮拜:汝是未來諸佛,我不敢輕慢你們。你的心看一切眾生都是佛,其實你的心就是佛。「佛眼觀眾生,眾生都是佛。」

因此這段經文說,地藏菩薩在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前、在那個時間,他因為看見佛的相好,他問佛:你這麼好相,你怎麼得到的?修行什麼?但是他是有一定善根的——沒有善根,他能遇見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而發心嗎?

所以我們在講《華嚴經》的時候,「初發心時成正覺」,你最初一發菩提心便成了正覺。為什麼這樣解釋?你初發心的心,跟你成就佛果的心,這心是一個,兩個心是一心。成佛的心跟初發心不同,一個是因,一個是果,但是這兩種心,初心難。成佛已經成就了,那自然地就得到了,但是你最初能發的菩提心——成就的是由哪來的?由最初發心的。所以《華嚴經》說「如是二心初心難」。

再接著說每個人不是土裡蹦出來的,不是幻化的,他都有六親眷屬的。就是你周圍的人就是六親眷屬,有父母,父三族、母三族,這是形容六親眷屬。就是你的周圍,乃至你的朋友,不一定都信佛吧?你信佛了,你的六親眷屬不一定信佛吧?你信了佛之後,你怎麼樣地度他們?《地藏經》大多數都是讓你度你(周圍)所有的人。

地藏菩薩他在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那個時候開始,「時長者子,見佛相好」——那時候長者子,就是地藏王菩薩最初發心的前身,他看見佛的相貌非常圓滿、千福莊嚴,他就羨慕。「因問彼佛,作何行願」,你為什麼得到這麼好的相貌?你怎麼修行的?你怎麼發願的?

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就告訴長者子說:怎麼樣,你想證此身嗎?證得身體像我一樣嗎?你就「當須久遠」——用久遠的時間度眾生,不度眾生沒有這相好的。所以地藏王菩薩在因地當中做長者子的時候,他在那個時候就發了願的。

我們講《金剛經》的時候,凡是聞到《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的名字,都不是一佛、二佛、三、四、五佛種的善根了,種的善根很久了。同樣的,我們現在講《地藏經》,你看看地藏王在什麼時候發心的?久遠久遠的。剛發心的時候,這是生起善根,還得遇到緣,沒有緣是不成的。

地藏菩薩能見佛,能見到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這個功德就不可思議了。沒有善根的能見到嗎?見不到佛。能親自聞佛說法,都不是一生,無量生的。所以這是種善根的開始。假使你沒有緣的時候,聽不到這個名字。但是這個時間是什麼時間呢?沒法用語言形容,是不可說不可說的時間。把不可說還說不可說的時間,等你證得法性了,在諸佛來看,這個不可說就是一念之間,成就時候是一念之間。

我們認為地藏菩薩度眾生,度了那麼多眾生,現在還沒成佛,那個劫數是不可思議了。有時候佛經上說時間非常的長,久遠久遠、不可說不可說的時間。有的就是現前一念——一念延伸無量劫,無量劫就是現前一念。眾生心就是變化無常的。地藏菩薩在那個時候就發心了,想得到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的相好,簡單說就是想成佛,他也發願想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