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有病很重視,心有病誰來重視

一般的人都會注意自己的身體,身體有點發燒啦,有點疼痛啦,有點不舒服啦,就趕緊要去醫院——排成長龍。他在這兒排,好不容易排到一個號,能夠吃藥了——怕死哦。身體有病他很重視,心有病誰來重視?你重視了嗎?就談這個問題。這來求教的是一個叫沈文州的人。這是個中醫,他是以治傷寒病成名的。「名家」說明他的醫術精湛,是一位名醫。他也到了這裡——乩壇上,來給菩薩頂禮。菩薩知道他是一個中醫,就用他職業的行話來跟他對話:「寒入心包,當作何病?」

這個傷寒,跟大家介紹一下背景知識。中醫,這個漢代有個張仲景,他做過一部重要的論——也根據《黃帝內經》這些古老的中醫理論,做了一部《傷寒雜病論》。這部《傷寒論》在中醫上屬於經典的地位。他的這部論講到什麼叫傷寒病,就是只要發熱之類的疾病都叫傷寒。

傷寒就是傷到了五臟裡面。因為寒和熱的陰陽要平衡,就是陰陽不平衡了,會體現為發熱。所以治傷寒的一個基本原理,是去掉寒氣來趨向溫熱,要養五臟的一種陰陽平衡。包含像中風、傷寒、濕溫、熱病、瘟病,都屬於傷寒的範圍。傷寒不一定就是理解的——渾身冷得發抖才叫傷寒,就是你發高燒它也屬於傷寒病的範圍。

傷寒病的面很廣。張仲景把疾病分為兩種,就是發熱之類的病都屬於傷寒病,不發熱的疾病屬於雜病。所以它的名稱叫《傷寒雜病論》,就把所有的疾病都包括在這裡面,就是分為兩類:一個是傷寒病,其它的就是雜病。

覺明妙行菩薩是菩薩,五明都通,所以他就懂得這裡面中醫的道理、傷寒的機製。就問他,這個寒入到「心包」裡面——心臟裡面去,心是主火的,寒侵入到這個心臟裡面,這個病很嚴重——那寒入心包你作什麼病去治?沈文州就說:「這叫中寒。」中寒就是你的心中寒了。覺明妙行菩薩就應他的回答:這回答是對的,就是心裡有寒氣。

用這個比喻來告訴:「你們這些人只是知道寒氣入到心臟裡面就叫中寒之疾,你們很重視。」但是如果「邪入於心」——這裡「邪」主要指邪見——如果邪見之毒入到心裡面去,那是什麼情況?那是要喪命的——「殞命之病」。這個「命」不是說這個生命的終結,是法身慧命死了。所以一個人遭受了邪見的毒,而且邪見毒入到心裡去——堅定不移,拔不出來,他這個永劫以來法身慧命完全就沉淪了。這是一樁大事。你們一般人只知道身體有病很重視,來治療它,來調養它;到了心有大病的時候你們卻不重視了,卻不會去諮詢高明的醫生,也不去求奇妙的藥方。

談到這一點,還真是切中我們現在的時弊。一切眾生不都是關心自己身體嗎?但是我們心理的問題那麼多,誰來關心過?就目前有精神上障礙的、心理問題的,已經比例極高。前段時間我看一個數據,已經到了1.7億。上個月有從深圳來的一位前輩學者,也在跟我討論這個事。現在自殺率很高了,他看到都很可怕。這麼多抑鬱症、精神分裂症、焦慮症,自殺率持續增高,這些都是心有病。但多少人就是相信藥物治病,從來不相信這個心病還能治。這是我們從小以來,無論學校教育、家庭教育——整個教育,我們的知見就不對:我們的價值觀就有問題,我們的行為方式有問題,我們的生活方式有問題。所以我們的心完全處在一個疾病狀態。這個疾病狀態靠那些所謂的知識技能,能夠治嗎?

我們這些眾生都是病人了!不僅身體上有病,更重要的,我們心理有病了,我們知見有病了。我們只有求佛這個大醫王啊。要求佛大醫王,要求佛法的妙藥啊,才能療救我們哪!我們身體上有病,首先是來自心理上的病。心理上有貪、瞋、癡三毒煩惱,心理上有撥無因果、不信後世輪迴的知見,我們身體上就有病了,乃至於我們這個地球都生病了——生態問題、環境問題、污染問題、地震問題、戰爭問題,這些都是病症發作的問題啊!

究其根源就是我們心生病了,才整個外部都生病了,不正常了:陰陽失調了,五行相剋相生的這種秩序紊亂了,五倫、五常不能體現了。所以整個的這個苦海呀!我們任心這樣地生病,然後導致八苦交煎、火宅炎炎的患苦而不能覺悟,這不是極為悲哀的事情嗎?

這幾年來,由於很多眾生遭受了很多的痛苦,也在痛定思痛。他們真的念佛非常懇切。他們覺得這個世間太苦,求往生的心還真的是發出來了,於是認真地求學佛法。所以在這個五濁惡世,在這個劇苦不堪的時代,我們不要僅僅是注意身體,要注意我們的心病,要投靠大醫王這裡來覺悟,來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才好——諸佛才歡喜。這才是以八苦為師,得到了一個覺悟。

陳大心奉教念佛,極其誠至。菩薩示偈曰:「八德池中蓮已種,果然一念甚宏深。滋培雖藉如來力,長養全憑決定心。」又喻諸人曰:「此土有發願往生者,彼土即生蓮花。故作是語,汝等應生深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