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談玄妙撥無淨土之失

世有專於參禪者云:「唯心淨土,豈復更有淨土?自性阿彌,不必更見阿彌。」此言似是而非也。何則?西方淨土,有理有跡:論其理,則能淨其心,故一切皆淨,誠為唯心淨土矣;論其跡,則實有極樂世界,佛丁寧詳復言之,豈妄語哉?

人人可以成佛,所謂自性阿彌者,固不妄矣,然猝未能至此。譬如良材,可以雕刻佛像而極其華麗,必加以雕刻之功,然後能成,不可遽指良材而遂謂極佛像之華麗也。是所謂「唯心淨土,而無復更有淨土;自性阿彌,不必更見阿彌」者,非也。

又或信有淨土而泥唯心之說,乃謂西方不足生者,謂參禪悟性,超佛越祖,阿彌不足見者,皆失之矣。何則?此言甚高,竊恐不易到。彼西方淨土無貪無戀、無瞋無癡,吾心能無貪無戀、無瞋無癡乎?彼西方淨土思衣得衣,思食得食,欲靜則靜,欲去則去,吾思衣而無衣則寒惱其心,思食而無食則饑惱其心,欲靜而不得靜則群動惱其心,欲去而不得去則繫累惱其心,是所謂唯心淨土者,誠不易到也。

彼阿彌陀佛福重山海,力挈天地,變地獄為蓮華易於反掌,觀無盡之世界如在目前,吾之福力尚不能自為,常恐宿業深重,墜於地獄,況乃變作蓮華乎?隔壁之事猶不能知,況乃見無盡世界乎?是所謂自性阿彌者,誠不易到也。

然則吾心可以為淨土而猝未能為淨土,吾性可以為阿彌而猝未能為阿彌,烏得忽淨土而不修、舍阿彌而不欲見乎?故修西方見佛而得道則甚易,若止在此世界,欲參禪悟性、超佛越祖為甚難。況修淨土者不礙於參禪,何參禪者必薄淨土而不修也?

《大阿彌陀經》云:「十方有無量菩薩往生阿彌陀佛國。」彼菩薩尚欲往生,我何人哉,不欲生彼?是果勝於諸菩薩乎?由此言之,唯心淨土、自性彌陀者,大而不要,高而不切,修未到者,誤人多矣。不若腳踏實地,持誦修行,則人人必生淨土,逕脫輪迴,與虛言無實者,天地相遠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