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讓佛菩薩加持,自己也要積極努力

大磬一響,苦空無常,思惟人生,積極向上。

大家來參加念佛,通過一點一點學習《觀無量壽經》,就明白韋提希夫人為什麼向佛懺悔,請求教她修習清淨淨業,想要往生到無憂惱處。

在這個無常的世界裡,人從小到大,到老到死,人生是無常的。看看我們依於存在的這個世界,也是天天在變化,火山爆發、海嘯颶風等等,也是無常。天天念頭一個接一個,我們的思想也是念念在變,無常。有無常在變,從年輕變到老,老要變到死,苦。在生活當中,遇到的不管是棘手的人事,還是生活當中的艱難,也是苦。

在《淨行品》裡,文殊菩薩告訴在家的菩薩:「菩薩在家,當願眾生,知家性空,免其逼迫 。」這是告訴我們,一個家庭的建立是因緣和合,既然知道是因緣和合,就是無常,緣聚大家就會在一起,緣盡了就會散場。

所以無常就是告訴我們,這個世界上沒有不變的,身外的世界在變、人在變、思想在變,一切因緣所生的法都是造作而來。因此透過現象來看本質,就知道「有」是幻有的。通俗地講,就是我們所想的,遇到了緣出現了這些現象。緣盡了就散了,就像唱戲,鑼鼓一歇,散場。

如果我們僅僅是聽天由命,那就是該死就死,該活就活。不問問自己從哪裡來,今生結束還會到哪裡去?我們學佛法就是要生起智慧,看看我從哪兒來,為什麼會有個我,今生結束以後我會到哪裡去。如果這些都明白了,那我們就會抱有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不管我們年齡有多大,只要現在覺悟了就為時不晚。

好好地珍惜人生,好好地利用人生,不管老,不管年輕,都要積極向上,利用我們有限的人生來為自己鋪墊鋪墊。因為有未來,誰也靠不住,只有靠自己。不過還好,我們靠自己是內在的因,我們學佛了,有一個外緣上的依靠,我們會靠佛菩薩。讓佛菩薩加持,我們自己積極努力,一定會利用人生把握住我們擁有的現在,創造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