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女之賢善,多半在其母之熏陶化育

人生世間,數十年光陰瞬息即過,若或虛度,則欲再得此光陰,決無可得之時。人之成敗,全在幼時,幼時若已空過,若至二十歲時,已經失其機會。汝父母俱以餘為師,餘於汝頗存希望成一真正淳善之器,以慰汝父母愛汝之心。汝宜立大志向,學做好人,切不可隨順惡少,胡作非為,凡行一事、說一話,必須要於己於人有益。汝現在已成人娶妻矣,不一、二年即為人父矣,汝若無真正志向,則將來汝之兒女便學汝之隨順庸流無所成就矣。

父母者,兒女之模範也,譬如鑄器,模範不好,決不能令所鑄之器好。人雖至愚,決無不願兒女好者,不知兒女之好否,當在自己心行中求。況汝生於富貴,了未受過艱苦,須知汝之安樂過上二十年,乃汝父之力之所加被耳。倘汝不立志,汝父在則猶可依靠,然已六十多矣,斷不能照應汝一生。此時不立志,汝父若一去世,汝一事不能為,將有傾家破產,不免飢寒之憂,到此縱能知悔,已經來不及了。

汝宜每日將《太上感應篇》、《文昌陰騭文》、《關帝覺世真經》日讀三、五遍,至少須一遍,亦令汝妻日日讀之,自可知為人之道理。既知為人之道理,則便可繼汝父之家風,凡一切人皆欽仰汝,以為汝父素好善,故有此令郎,此其榮為何如也?光宗耀祖,成家立業,只在能立志學好而已,豈有甚麼難行難做處?祈詳審思之。

欲子女賢善,非積德積功、利人利物不可,兒女之賢善,多半在其母之熏陶化育,所謂母者,即兒女之模範也。倘只知其姑息之愛,任性驕慣,即天姿好者都會學壞,況本不好者乎?此女人之責任,比男子為獨深重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