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述淨土法門之殊勝

諸佛如來以慈悲利物為本懷。故示現人間,說無量法門,度無邊眾生。又為難以憑自力斷惑證真的末法眾生,特開一仗佛力求生西方的淨土念佛法門。但末法眾生,宿業障重,不是蔑視淨土不修,就是認為非己力堪修。由是從生至死,枉受輪迴,永無出期。究其病根,就是因為不知淨土法門的種種殊勝所致。見於此,今重整以前的筆記,略述淨土法門之殊勝如下:

淨土法門,最極簡便易行。

佛法發源於印度,流傳於中國乃至世界各地。自從傳入中國以後,就逐漸地形成了禪、教、律、密、淨五大宗派。這並不是佛陀特意所分,在經典裡亦查不出什麼宗,什麼派來,只不過是,為了適應眾生的根性,以期一門深入,圓滿佛果。在自然的趨勢中,後人繼前人,開來學,才逐漸地建立起來的。在這五宗中,禪宗注重參究向上一著,專門從事禪修,故稱「教外別傳,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教下則主張「教觀雙流,解行並進。」先求圓解,由解而修,由修而證。律宗則以專持淨戒為主。如五戒、十善、具足戒、菩薩戒等。先以執身,次第攝心。

因嚴持淨戒故,則能「因戒生定,由定發慧,」由慧斷惑證真。密宗則以結印持咒為主,但須三密相應。這四宗比較起來,其最初下手工夫都較困難,非一般人所能及。惟獨淨土一宗,最簡便,最直捷,易於修學。只要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堅持念到一心不亂,臨命終時,定蒙佛接引往生西方。即使不至一心,只要信願堅固,亦能仗佛力「帶業往生」。藕益大師說:「得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

又淨土法門,不須深解,只求深信,信便能入。《華嚴經》云:「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大智度論》云:「信為能入,智為能度」。並且一句「阿彌陀佛」,不論男女老幼,貧富貴賤,士農工商皆能念。即就是盲聾瘖啞之人,亦能一意地稱念。甚至鸚鵡八哥,學人稱念,亦得往生者,確有其事。一句「阿彌陀佛」,不論行人閑忙,上班下班,語默動止,穿衣吃飯,拉屎放尿,隨時隨地,皆可稱念。就是在迎賓送客之時,一句「阿彌陀佛」,亦可作為相互問好的禮貌用語。正由於淨土法門簡便易行的特點,所以直至今天,仍然興盛不衰,甚至越來越適應時代的要求。印祖說:「淨土法門,無一人不堪修,亦無一人不能修」。誠如所言。

淨土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

藥無貴賤,貴在對症;法無大小,貴在契機。故釋尊說法,隨機應教,對症下藥。佛在世時,眾生根利,則千機並育,萬派朝宗。隨修一法,皆能徹知徹見。佛滅度後,根器較鈍,不能直下徹知徹見,由是萬病叢生。因為其餘法門,皆憑自力斷惑證真。小法大根不須修,大法小根不能修。惟獨淨土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上之觀音勢至、文殊普賢,不能超出其外;下之五逆十惡、阿鼻地種,亦能預入其流。所謂:「上上根不能越其閫,下下根亦能預其流。」

一般通途法門,皆須行人憑自力斷惑證真,不假他力。迨至惑業淨盡,方可了生脫死,談何容易。經言:「斷見惑如斷四十里流」,何況思惑乎?不用言矣!幸釋迦世尊為末法眾生,特開一仗佛力求生西方的淨土念佛法門,否則末法眾生,欲於現生了生脫死,則是萬難萬難矣。故古德說:「修其餘法門,猶如蟻子上於高山; 修淨土法門,好比風帆揚於順水。由是普賢菩薩於華嚴末會,讚歎如來勝功德已,乃以十大行願,勸令善才及華藏海眾,求生西方以期圓滿佛果;又在方等會上,為令三藏學人,回小向大。則彈偏斥小,嘆大褒圓,宣說《淨土三經》,徹底悲心,無問自說,仗佛力求生西方的淨土念佛法門,十方諸佛出廣長舌,相互讚歎流通之;後又在開權顯實,發跡顯本的法華會上,亦極力發揮「聞即往生」之旨。因其淨土法門,能普攝群機。故得釋尊處處宣揚,十方諸佛共讚流通。

淨土法門,乃一切法門之歸宿

縱觀東流一代時教,如來初成正覺,為四十一位法身大士,演說華嚴大經。其末後一著,乃以十大行願導歸極樂為一經之宗。此是如來為法身大士宣說淨土法門,凡夫二乘在座,如聾如啞,不見不聞。又因大根雖悟,小根不聞。於是寢頓施漸,脫珍著蔽,隱無量之威德,現丈六之金身。不動寂場,游化鹿苑。為小乘人說《四阿含經》,因機不熟,故不說淨土;直至方等會上,根機漸熟,故說《淨土三經》,廣談淨土法門。又經般若淘汰二乘,直至法華會上,會三歸一,開權顯實,發跡顯本,大暢本懷。但仍極力發揮「聞即往生」的意旨。如經云:「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可見「諸佛如來興於世,欲說彌陀本願海」。我佛所說一切法門,皆從淨土法門流出;一切行門,最後都還歸到淨土法門上來。所謂「一切法門,無不從此法界流;一切行門,無不還歸此法界」。

印光大師在《文鈔》中亦多次說到。括舉如來一代時教,不外乎禪、教、律、密、淨。禪為佛心,教為佛語,律為佛身。佛以此三法成等正覺,亦以此三法普度群萌。眾生果能依之修行,眾生三業可轉化為佛之三業,則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又恐宿業障重,不易轉化。則以陀羅尼加持之力熏陶之。如蜾贏之祝螟蛉,久則化之。又恐根機陋劣,不能解脫。若再一受生,則永無出期矣。於是特開淨土法門,普令聖凡,於現生同證真常。由是可知,律為禪、教、密、淨之基址,淨為禪、教、律、密之歸宿。一切法門依律而建立,一切行門以淨為歸宿。若不持淨戒,修何法門,終無所成。猶如沙灘上建高樓,未成即壞。若修其餘法門,不以淨土為歸,亦難保即生成辦。律如地球,人不能離開地球而居住;淨如空氣,人不能沒有空氣而呼吸。古德說:「淨土法門,如天普覆,似地均擎」。實乃一切法門之歸宿。

淨土法門,乃究竟暢佛本懷之法門

《法華經》云:「諸佛如來,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無非是為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而已」。這「一大事因緣」,就是指的淨土法門。何以故?因其餘一切法門,皆仗自力斷惑證真故。上根利智者,雖能得益,但不能普攝中下之流。溯自《華嚴》大經,王於三藏。雖為法身大士直示:「即生成佛」之最上一乘法。但「即生成佛」者,惟有善財一人。故普賢菩薩於末後會上,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以期圓滿佛果。《法華》奧藏,妙冠群經,大暢本懷。廣談「即身成佛」之一乘無上實法,但「即身成佛」者,惟獨龍女一人。故經中極力發揮「聞即往生」之意旨。由是可知,設如來不開此淨土一法門,則難暢如來出世度生之本懷,亦難滿眾生上求佛道之悲仰。故藕益大師說:「華嚴奧藏,法華秘髓。一切諸佛之心要,菩薩萬行之司南,皆不出於此矣」。

一徑往生,永皆不退

依《淨土三經》可知,極樂世界人,皆是蓮花化生,無有生苦,皆純童男相。壽等虛空,身無災難。經言:「極樂世界尚無惡道之名,何況有實?」並且常能追隨聖眾,親侍彌陀,親聞正法。又彼國之水鳥樹林,皆宣妙音,隨己根性,聞即生悟,由聞而證;思衣得衣,思食得食,一切所需,皆是「唯心所現」;一切境界,無非「唯識所變」。極樂世界人,身則有大威力,大神通;不離當處,便能於一念中,普於十方諸佛國土,作諸佛事,上求下化。心則有大智慧,大辯才;能於一法中,遍知諸法實相,隨機說法,無有錯謬。又極樂世界,無有娑婆種種苦,常想身心寂滅樂。由是可知,娑婆苦不可言,極樂樂不能語。故「此土(娑婆)修行,其進道也難;彼土(極樂)往生,其成佛也易。由是往聖前賢,人人趨向;千經萬論,處處指歸。末法修行,無越於此」。念佛行人,往生西方,煩惑若盡者,則高登上品,令其速證無生;帶業往生者,雖生同居土,亦能圓斷三惑,圓證三不退,一生成辦,圓滿佛果。

總之,淨土法門,最極簡便、易行、圓頓、直捷,三根普被,利鈍全收。實為九法界眾生圓成佛道,十方諸佛普度群萌之究竟法門。良以「一大事因緣」故,釋尊授記於《大集》,「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惟依念佛,得度生死」;馬鳴示說於《起信》,謂「最勝方便之行」;龍樹闡述於《婆沙》,謂「易行急至之道」;智者作《十疑》而決志西方;永明著《料簡》而終生念佛;及至近代諦閑大師,「教演天台,行歸淨土」;印光大師密護諸宗,作《決疑》而力弘淨土。釋迦世尊徹底悲心,無問自說。十方諸佛讚歎流通,歷代祖師大力宏揚。無非是為令我等徹底諦信淨土法門,並依之修持,以期於此生成辦大事,圓滿佛果。故我等佛子,當痛念無常,正信正行,見賢思齊,慕而仰之,真為生死,發菩提心,惟佛是念,惟西方是求。並願諸同倫,同登彌陀願船,共入極樂蓮邦。再祈四生九有,同歸淨土法門;八難三途,共入彌陀願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