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三關與破三關

在有限的人生旅程,如何才能生存的更鮮活、更富內涵、更具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古典中國,有許多著名的關,例如「嘉峪關」、「山海關」。關,給人感覺,如鎖,既閉又開,時閉時開,就依因緣而定。為何要鎖、要關,因為,有外在的危險與威脅,有內在的溝通與交流之需求。

人生路上,也一樣。生命,要有閉,要有開,也就是要有守要有破。

那麼,守什麼,破什麼?

有種觀點,儒教治世,佛教治心,道教治身。世即國家、社會,心即心靈、靈性,身即身體、生理。

其實,佛教是三者兼治,只是強調側重於心而已。

為此,我們要堅守的是:關於「世」、「心」、「身」的閘口,亦即佛教的身、心、靈之關。有如眼、耳、鼻、舌、身、意,對應着色、身、香、味、觸、法。從社會化角度講,便如法律、良知、信仰,就如戒律、道德、宗教。

人生的路段,就如一幢又一幢驛站建築,而標誌性、關鍵性的點,便是門。生是前門,死是後門,中間有客廳門、臥室門、倉庫門,甚至廁所門。是否開門與關門,關係到新鮮空氣、自由出入,這也與上述提到的鎖等息息相關。

禪宗看重閉關修行法,如虛雲老和尚、弘一大師,都以閉關功深而著稱。閉關,就是要關緊門、鎖好門、封好關、看好關、守好閘口,目的是把煩惱無明擋在外面,讓其無隙可入,無縫可進。以此,保持身、心、靈的潔淨與純美。

以上說的是守。那麼,破什麼呢?

禪宗有三關說,即初關、重關、生死牢關。破初關,就是破除我執;破重關,即破除法執;破生死牢關,即破除煩惱無明,契入清淨法身,解脫輪迴鎖鏈。

禪門黃龍派,有著名「三轉語」,即黃龍三關。之一:人人有個生緣,上座生緣在何處?之二:我手何似佛手?之三:我腳何似驢腳。黃龍慧南禪師三十多年,示此三問,度了不少學人。

其實,初關、重關、生死牢關與黃龍三關,破的是同樣問題。

而同樣,守三關與破三關,說的也只是同樣一件事,是這件事的一體兩面。守三關是修行戒定慧,破三關是息滅貪瞋癡。一旦三關持得或透得,人生及其生命的品質,自然會有其多數人難以企及的高度與境界。

三關守得,許你生。

三關破得,容你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