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可以分為三種類型

人生的大起大落,通常來說,是命中注定的,因為我們人一生中遇到的人、事、物和人生當中富貴到什麼程度,都是命中所注定的。命中注定我們要把它理解好,這不是一句話所能說清楚的。

簡單歸納一下,我們所說的命,通常來說分三個類型,第一種叫大善之人,做善事、修功德,這個大善人的命運就會越來越好,人越來越善,這是命運所主宰不了的。

第二種叫大惡之人,命運也主宰不了他,可能他本來的命運很好,由於他心腸非常壞,行為非常惡劣,他會把命運轉的越來越差,甚至會貧困潦倒,將好的命斷掉了,這是注定越變越差,這也不是命中所注定的。

第三種是不好不惡的人,這種人通常是命中所注定的,我們通常說人的命天注定,說的就是這種人。當然,80% 的人都屬於這種不好不壞,也沒多大變化類型的人,這個命數就是指我們過去世或者現在世,種下這個因,已經把人生的軌道劃好了,好像火車一樣,就只能在火車軌道走。

佛教裡所說的命運,它也能轉變,所以佛又說命運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很多人喜歡看佛書,喜歡學佛,就是這個原因,佛教裡說的非常圓融,非常地深刻。那麼,一般的理論說命運是固定的,這是不透徹、不圓滿,所以佛教是一門具有悟性的學問。

命運是能轉變的,如何來對待呢?用平常心來對待。所謂平常心就是我們努力工作,努力學習,努力孝養父母、尊敬師長,一切都以真誠心來做。以平常心對待人生、對待工作,不管他有多大起伏,自己心裡面保持平衡、泰然處之,心態平和,福報就有了,生活就是幸福圓滿的,幸福指數也就提高了,我們的命運也就越轉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