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個地方有障礙,就從那個地方觀進去

在大乘的學習當中,我們觀照真如有兩個方法,第一個是屬於教門,第二個是屬於宗門。

我個人的學習,剛開始我是根據教法來學習真如,就是依教起觀。佛陀一個字一個字地告訴我們,比如說我們最習慣用的,龍樹菩薩的《中觀論》的無生偈,最有名的,「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觀察一切法是因緣生,所以它的自性是空的,它這個空是這樣安立的。因為它因緣生,它不是自性生,所以它的本性是空,這個時候就觀到空性去了。這是由教法的引導而悟入真如,這個是教門常用的方法。

但是我後來覺得禪宗的方法也是非常的妙。禪宗是不依止教法,禪宗的祖師開導真如是「直指人心,見性成佛」。你看它的傳承就知道。二祖遇到了初祖,說是「弟子心不安,乞和尚安心」,我弟子心不安。你看這個初祖,沒有告訴他一個名詞讓他去思惟,沒有。他就說,你心不安,那你「將心來,我與汝安」。

結果他迴光反照這一念心,覓心了不可得,心安定下來。三祖去參訪二祖的道理也是這樣。你看三祖去參訪二祖,說,弟子心中有很多障礙,請和尚開示破障的法門。二祖說,是誰障礙了你?他一觀察,欸,也覓之了不可得,障礙破除。

禪宗修行,它不靠文字的。它就是說,你從哪裡跌倒你就從那裡站起來。你心中有障礙,你不要去看書本,你就觀察那個障礙——你從什麼地方來?這個方法非常的妙,《楞嚴經》叫作逆流照性,逆流。

我們一般是順從它的攀緣的流,循聲故流轉。這個逆流就是你回轉它這樣的流動,往它的根源觀進去,你會發覺生命有新的面貌出現。所以禪宗的安立也是有不可思議的方法,它不根據文字,就是說,你在那個地方有障礙,就從那個地方觀進去,就路還家,把它的根源找出來。

諸位要知道一個觀念,我們平常的因緣觀,生起善念,生起惡念,生起無記念,生起無量無邊的念頭。其實這個念頭,這樣的差別念頭,根源只有一個。你只要找到一個根源,你其他的根源通通清楚。禪宗的理論就是這樣,就是安立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