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此六塵如六大賊

六大賊者,即外六塵。菩薩摩訶薩觀此六塵如六大賊。何以故?能劫一切諸善法故。如六大賊能劫一切人民財寶;是六塵賊亦復如是,能劫一切眾生善財。如六大賊,若入人舍,則能劫奪現家所有,不擇好惡,令巨富者忽爾貧窮;是六塵賊亦復如是,若入人根,則能劫奪一切善法,善法既盡,貧窮孤露,作一闡提。是故菩薩諦觀六塵如六大賊。

復次,善男子,如六大賊欲劫人時,要因內人;若無內人,則便中還。是六塵賊亦復如是,欲劫善法,要因內有眾生知見常樂我淨不空等相;若內無有如是等相,六塵惡賊則不能劫一切善法。

有智之人內無是相,凡夫則有,是故六塵常來侵奪善法之財,不善護故,為其所劫。護者名慧,有智之人能善防護,故不被劫。是故菩薩觀是六塵如六大賊,等無差別。

復次,善男子,如六大賊能為人民身心苦惱;是六塵賊亦復如是,常為眾生身心苦惱。六大賊者唯能劫人現在財物,是六塵賊常劫眾生三世善財。……如勇健人,乃能摧伏是六大賊;諸佛菩薩亦復如是,乃能摧伏六塵惡賊。

譬如有人,多諸種族,宗黨熾盛,則不為彼六賊所劫;眾生亦爾,有善知識,不為六塵惡賊所劫。是六大賊若見人物,則能偷劫;六塵不爾,若見、若知、若聞、若嗅、若觸、若覺,皆悉能劫。六大賊者,唯能劫奪欲界人財,不能劫奪色、無色界;六塵惡賊則不如是,能劫三界一切善寶。

《大般涅槃經》卷第二十三 -- 光明遍照高貴德王菩薩品第十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