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菩薩對一切眾生救度的最善巧方法

在地藏經《稱佛名號品》裡面,地藏菩薩利益眾生,說個極方便的法門——說了很多佛,稱這些佛名號、乃至於耳根一聞到這些佛名號,就解脫了。

但是如何能聞到這些佛名號?那得靠善根。像我們大家都有善根,都能聽到地藏王菩薩稱揚這些個佛的名號,永遠不墮惡道,這個利益是不可思議的。因為諸佛使他悟了,遇到這個佛名號的因緣來加持他,他的苦難就可以結束了,就能夠修證道果,得到這些個諸佛加持。

這是《地藏經》的特殊利益,地藏王菩薩特別地加持眾生,曉得娑婆世界眾生無暇修行。在修道時候沒有時間,為了求生活。念念這個《稱佛名號品》——《地藏經》的一部分,可以把你過去所造的罪、要受報的「是五無間罪」逐漸地就消失了。

《華嚴經》講,聞到佛名字,乃至聞到他說的法,不生信心都能夠種種子——不管他信不信。這在《華嚴經》講叫入他性海當中——大家可能不記得了,這是講《十信品》。十信的時候,只要一聞到佛的名字、聞到一部經,聞到了,你信不信,功德都有——「性種性」,《華嚴經》是這樣講的,那是最了義乘了。

如果再有信心來念,那個功德是無量的。這都是諸佛菩薩利益眾生的善巧方便。所以地藏王菩薩跟佛說:要是眾生自己自稱佛名號——這個是病人要死的時候別人幫他念,如果他自己自念,念這《稱佛名號品》,自稱自念,生前就念,給他死後做準備,能夠滅無量罪。這是地藏菩薩對一切眾生救度的最善巧的方法——念諸佛名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