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品出年味裡的菜根香

農曆新年臨近,開始進入了中國味道的倒計時。記憶中過年總少不了和親朋好友們大大小小的聚餐,然而過度的宴飲難免給腸胃增加負擔,剩餘的菜餚更是棄之可惜,無奈盛情難卻。經云:小小一粒米大如須彌山,只要我們懂得珍惜和感恩眼前的安樂與富足,為何不去試著去改變現狀,讓歡聚變得更有意義呢?

曾幾何時忙碌的城市生活帶來了各種亞健康的問題,養生成了現今的熱題,人們願意摒棄很多不良的日常習慣,飲食喜好也逐步趨於清淡。我們何不趁此契機,積極倡導朴質素雅之席風,鼓勵身邊的親友,把節日聚會相約於清儉小酌或是書香茶敘,意在問候關懷相互勉勵,分享彼此的收穫,既可避免因貪求過度而浪費,又可減少對物命的殺業,為眾生結善緣積福報,自利利他豈不妙哉!

古語曰:心安茅屋穩,性定菜根香;世事靜方見,人情淡始長。修行之道亦在其中,心性在於安定清淨,處世在乎知足平淡,如果看透了人間百態,學會了隨緣釋懷,無論何種食物都會津津有味,無論相逢別離,朋友間的情誼貴乎真摯久遠。就讓我們從這個新春走起,在輕餐雅聚中話年味,品出菜根香,品出自在吉祥,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