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因憂鬱症輕生的情形經常發生,雖然很多人還沒有嚴重到想自殺的程度,但在生活中也是被憂鬱纏身,悶悶不樂。如果得了憂鬱症,應該怎麼辦?

聖嚴法師答:媒體曾經報導,台灣人患憂鬱症的比率很高,特別是二十到二十九歲的年輕人,六成有憂鬱症傾向,這是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年輕人為什麼憂鬱?可能是對前途茫然,不知道為什麼而活、為誰而活?另外,也可能是因為缺乏安全感,找不到生命的著力點,不知道人生要倚靠什麼?

在我們所處的環境裡,政治、經濟、社會,甚至家庭,都充滿不確定感,二十至二十九歲的年輕人,充滿理想卻難以實現。例如有的人感情沒有問題、家裡背景好,為什麼還是選擇輕生呢?可能是因為覺得生命是無常的,感覺這些外在條件都不可靠、充滿不確定,都不能保障自己的未來,所以就自殺了。

懷抱理想,卻覺得什麼都抓不住,內心空虛、害怕,憂鬱就來了。憂鬱讓人睡不好、大腦不能休息,但思考又總在鑽牛角尖,老在困擾中打轉。嚴重的時候,真會讓人想自殺。

減少憂鬱的方法之一是信仰。台灣燒香拜神的人多,但真正有宗教信仰的人少。真正的宗教都有一套教人處理煩惱的方法,基督教要人相信上帝有愛,一切交給上帝;佛家講因果、因緣,這些都能讓人在逆境中面對困難。

另外,建立全心投入的志業,也是減少憂鬱的方法,不論公益事業、開創新工作、藝術修養都可以。但不要變成工作狂,因為如果怕失落而拚命工作,一旦空閑下來,反而會得憂鬱症。所以要投入工作,也要懂得調劑,放鬆休息。

得了憂鬱症一定要看醫師,而且要說出來,把自己的不安和親戚、朋友說,這樣心中會得到平安。

我有一個信徒就是這樣,整天要找人講話;如果有人願意聽,他就一直講自己的事。這樣傾吐,對他的心情很有好處的。

得了憂鬱症的人,工作能力不見得差,老闆不應該用這樣的理由開除人。嚴重的憂鬱症會影響工作效率,如果老闆鼓勵他看醫師,才是比較慈悲的作法。

要投入工作,也要懂得調劑,放鬆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