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是愚人所為嗎

【原文】

或問:「妙喜雲愚人終日掐數珠求淨業,念佛果愚人所為乎?」噫!予昔曾辯之矣。妙喜但言愚人終日掐數珠求淨業,不言愚人終日一心不亂求淨業也。

又問:「古德偈云:‘成佛人希念佛多,念來歲久卻成魔。君今欲得易成佛,無念之心不較多。’無念念佛,奈何以有念念佛?」曰:此為散心念佛而不觀心者勸發語也,不曰歲久而一心不亂者成魔也。未曾念佛,先憂有念,是猶饑人欲飯,先憂飽脹而不食者矣!

又問:「六祖云:‘東方人造惡,念佛求生西方。’意旨何如?」曰:六祖言惡人念佛求生,不曰善人念佛一心不亂者求生也。且惡人必不念佛,其有念佛者偽也,非真念也。喻如惡人修十善求天堂,惡人必不修十善,其有修十善者,偽也,非真修也。曾未有善人一心念佛而不生西方者也。

又問:「古德云:‘舍穢取淨,是生死業。’奈何舍娑婆求極樂?」曰:彼言舍穢取淨者為生死業,不言一心不亂取淨土者為生死業也。子未舍穢,先憂取淨,與前之憂有念同矣!

又問:「禪宗云:‘佛之一字,吾不喜聞。’又云:‘佛來也殺,魔來也殺。’則何為念佛?」噫!彼言佛之一字吾不喜聞,不言一心不亂四字吾不喜聞也。彼言佛來也殺,魔來也殺,不言一心不亂來亦殺也。夫歸元無二,方便多門,是故歸家是一,舟車各行。以舟笑車,以車笑舟,俱成戲論。此理自明,無煩贅語矣。

又問:「近有人言:吾不念佛。良由內有能念之心,外有所念之佛,能所未忘,焉得名道?」噫!彼蓋以獨守空靜為道乎?內有能靜之心,外有所靜之境,不亦能所宛然乎?曷不曰:「一心不亂,則誰能誰所、何內何外也?」吾與爾既修淨土,止愁不到一心不亂田地;若一心不亂,任他千種譏萬種謗,當巍巍不動如泰山耳,更何疑哉?

【演蓮法師譯文】

有人問:「妙喜禪師說‘愚人終日掐數珠求淨業’,念佛果然是愚人所為嗎?」唉!我以前對此事已經辯明瞭。妙喜禪師只是批評「愚人終日掐數珠求淨業」,並沒有言「愚人終日一心不亂求淨業」。

又問:「古德有偈謂:‘成佛人希念佛多,念來歲久卻成魔。君今欲得易成佛,無念之心不較多。’據這首偈的意思,分明是教人應以無念念佛,怎奈現今的人都是以有念念佛?」我答:這首偈是為散心念佛而不懂觀心的人而發的勸勉語。偈中並沒有說念佛歲久而達到一心不亂的人成魔。你還未曾念佛,便先憂有念,這如同飢餓的人欲吃飯之前,擔心吃飽會腹脹,就乾脆不吃了!

又問:「六祖大師說:‘東方人造惡,念佛求生西方。’這話是什麼意思?」我答:六祖是說惡人念佛求生,並沒有說善人念佛一心不亂求生。況且惡人不可能會念佛,即使有念佛也是假的,不是真心念佛。譬如惡人修十善求生天堂,既是惡人則不可能修十善,即使有修十善,也是虛偽的,不是真心修十善。從來沒有善人一心念佛而不往生西方的。

又問:「古德說:‘舍穢取淨,是生死業。’為何念佛的人都欲舍棄娑婆求取極樂?」我答:古德只說舍穢取淨的人是生死業,並沒有說一心不亂求取淨土的人是生死業。你尚未舍穢,先憂取淨,與前面所言「憂有念」相同!

又問:「禪宗有‘佛之一字,吾不喜聞。’又有‘佛來也殺,魔來也殺。’這樣的話,既然如此,為什麼還教人念佛?」咦!他只是說「佛之一字吾不喜聞」,並沒有說「一心不亂」四字吾不喜聞。他只是說「佛來也殺,魔來也殺」,並沒有說「一心不亂」來也殺。其實「歸元無二路,方便有多門」,歸家是一致的,途中或乘舟、或乘車,各人所行路線不同。以舟笑車,以車笑舟,都屬於戲論。這個道理容易明白,無須贅語。

又問:「近來有人說:‘我不念佛,是因為內有能念之心,外有所念之佛,能所未忘,怎能稱之為道?’」咦!那人大概是以獨守空靜為道吧?內有能靜的心,外有所靜的境,不也一樣能所宛然?何不對他說:「既得一心不亂,則哪裡還分得出誰能誰所、何內何外呢?」我與你既修淨土,只愁達不到一心不亂田地。若得一心不亂,任他千種譏萬種謗,我都能巍巍不動如泰山,還有什麼可懷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