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菩薩道要謹防五種心魔

人與人之間慧性平等。身外境界的好壞是由「分別智」來判斷,若能融會「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的觀念,則是平等慧,智與慧結合起來才是真正的大慈悲。慈悲之行,須以智慧來推動,才能精確無偏。

除了慈悲、大愛,更需要有信心,不可以有疑惑。人若有疑慮,則心志不堅,會時常猶豫:「做利益眾生的事,是不是在人群中攀緣?是否只修福沒有修慧?是不是能夠解脫六道輪迴呢?」既然本著大愛投入人群,若還有這些疑慮,心就無法堅定,而且在人群之中難免煩雜,就會想找一處清淨的地方,久而久之即慢慢脫離人群。一旦脫離人群,想要發揮這份大愛,就沒有機會了。菩薩必須在人群之中行六度萬行,若不在人群之中,如何引導眾生髮菩提心?又如何救拔眾生苦難,給與眾生快樂?

菩薩安住於發心道處。我們學佛就要一心一志,不要起疑惑,一有疑惑煩惱,絕對無法精進;對人起疑心,對道起疑心,做人就不會成功。總而言之,我們必定要有信心,才能夠精進於菩薩道上,才能夠完成正確的大愛。

我們既然有了這份愛,就不能夠有「我慢」。慢心會使眾生遠離我們,而我們也無法投入人群,傲慢是大愛之敵;若有傲慢的形態,就無法親近眾生,發揮度化眾生的功能。

所以,發願行菩薩道,要謹防五種心魔——貪、嗔、癡、慢、疑,這是立志、立願、立行的大敵。心魔起時,眾道減損,所謂「魔起道不存、道起魔消滅」,若想成道,就要先滅除這五種心魔,使它無法與道並存。學佛不離生活,生活不離學佛,在日常生活中,要力行菩薩道,不可滅失了道心,不要生起這五種心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