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會瞋恨

由於他有慾望,當這慾望滿足的時候他很得意,當這慾望受到阻礙的時候,他就生氣了、他就有脾氣了、他就要掃除這個障礙,他的瞋恨心就上來了,那麼這個瞋恨心是最大的毒素,瞋恨心就是對慈悲心的最大的覆蓋,正好是慈悲心的對立面。

佛法的利益從恭敬裡面求,沒有恭敬就得不到佛法的利益。就是世間法方面也離不開恭敬,你就學一門技術,木工、泥匠你都要拜師。你三年學徒的生涯,師父叫你幹什麼你得幹什麼,恭恭敬敬。一日為師終生為父,所以中國文化叫尊師重道。你尊敬師父,尊敬老師,就是尊重這個道。

在這個天下對我們最有恩德的是父母,離開了父母我們的身體都沒有了。身體是行世間善法和出世間修道的必要的資本,所以父母給了我們身體就是天底下最大的恩德。再加上把自己撫養成人,那裡面無私的父母的大愛,是用語言沒有辦法描述的,一生的這種報答也是報答不盡的。

淨業三福的這個福報的修持,能夠開發智慧,有智慧就會對這個淨土往生一法產生信心。由這個信心就會發願去,具足信願持名,就能蒙彌陀願力帶業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所以淨業三福的施設不是目的,而是前往西方極樂世界這個目的價值的一個手段。

哀莫大於心死,我們的良知良能的真心麻木了。現在要起死回生,只有通過這句名號才能起死回生,才能使我們靈明不昧的自性、良知良能重新復活過來。然後再從我們的良知良能生髮出無量的善法,用這個善法來規範自己,來感化他人——無盡燈法門,一燈點亮更多的燈。

一切有為法是自性本空的,畢竟空無所有。所以一個人要有空性的智慧,有空性的智慧才能使我們的生命變得灑脫,不那麼貪戀執著。我們很多人心理上的種種焦慮、疾病、失眠,都是由於缺乏空性的智慧的原因,對一切事情看得太真實、太執著、太貪戀,所以心理上總是放不下。鬱積得太久,心理上就會出現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