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兩個重要的原則

今天我想利用這個機會,我們把這個唯識學的教理跟淨土宗的念佛,跟大家做一個比較輕鬆式的研討,做一些互動。

首先我們先談一談淨土宗的念佛法門。

其實我們從現實的情況來看,淨土宗的念佛是很多元化的,不管是台灣、不管是美國,不管是其它地方。那麼有些人是比較喜歡重視修福報的,做慈善事業的,有些人喜歡修止觀,有些人喜歡研究教理,各式各樣的人都是淨土宗的修學者,但是淨土宗它有兩個原則必須要遵守,你違背了這兩個原則,你就不是淨土法門。也就是說你的過程可以多元化,但是你的心態,它有兩個非常重要的原則:

第一個你要好樂淨土;第二個你要尊重名號。

如果你對來生的規劃,你不喜歡到淨土去,那你就不是淨土法門,因為淨土法門它一定是要在生命的規劃當中去做一些改變的,你一定要遠離娑婆世界的輪迴,而到淨土的環境去親近十方諸佛,所以淨土法門它第一個規矩就是你的來生的規劃必須要設定往生淨土,這是第一個重點。

第二個不管你佛號念多少,你可能一天只有念一百句佛號,這都沒關係,但是你心態上要尊重這句佛號。如果你今天不尊重這句佛號,你也沒有資格叫淨土法門,因為它畢竟是一個他力攝受法門,它是一個本尊相應的法門。我們之所以往生淨土,沒有一種力量是來自於我們的生命的力量,不是!是來自於阿彌陀佛四十八種的本願的攝受,我們只做了一件事情而已,我們成功的把阿彌陀佛的本願功德啟動了,叫做感應道交。後續的工作,都是彌陀對我們的加持攝受。所以你今天你可以少念佛號,這個是可以接受的,但是你不尊重這句佛號,你就不是淨土法門。

所以淨土法門它過程是可以多元化的,但是它的會歸是非常嚴格的,「好樂淨土,尊重名號」,叫做順從本願,這兩個規矩是不能動搖的。

那麼這是淨土宗的這個宗派的特色。

我們就從唯識的角度來談總結。唯識強調第六意識的如理思惟。

「是法不堅固,常立在於念;已解見空者,一切無想念。」

唯識的第一個作意,它是先作意第一個:業力這一塊——「是法不堅固。」你人生所接觸的所有的相狀,都是由業力顯現出來的,它總會過去,這第一個;第二個:「常立在於念」。業力到你的心中時候你會安立很多的妄想名言,就變成遍計執了。所以人生是由不堅固的業力,跟顛倒妄想的結合,就是業力跟妄想的結合。所以我們今天要做什麼呢?「已解見」:第一個了解空性;第二個證入空性。幹什麼呢?破壞心中的想念,諸位,不是破壞業力喔!是破遍計執,不能破壞依他起,你破壞依他起到時候你就偏空了,就落入小乘的學者了。

所以在唯識的操作的第一個作意:就是少打妄想。我們有些妄想你一旦打下去,你就停不下來。就是說有些妄想你打下去,你還可以控制的,這個問題不大;但是有些妄想,是跟你無始劫的堅固執著在一起的,你不能等到妄想打出來了,再去滅火,因為你已經滅不了它了。所以佛陀的智慧告訴你:你這條路就要先關掉——你要把它的名言切掉!在它打妄想的時候,你把所有的話都拿掉,讓它不能活動。你不能等到煩惱出來了,再來修無常觀、不淨觀,你根本不是它的對手了。所以無分別智的操作,它就是:「已解見空者,一切無想念」。我們心中有些道路是不能走的,因為它這個心活動起來的時候,你不是它的對手,所以有些妄想,你必須把它的門關掉——就是有些名言,「言語道斷」,要把它關掉,這第一個作意。所以你要第一個警覺性:有些妄想在你平常一發覺的時候,就是要把這個想念斷掉。

第一個:這個空性的作意。 第二個:會歸到淨土。

對今生的果報的作意,就是我們是無常敗壞。雖然你今生可能會有一些金玉滿堂、有這種眷屬的快樂,但是你不要忽略了,這些東西總有一天要消失,因為你是借來的,你是跟善業的因緣借來的,所有借來的東西都要還。所以人生是沒有結果的,凡夫的生命沒有結果,只有聖人的涅槃菩提才有結果,才有相續的後面的受用,我們凡夫的生命是「無常終須到來」。所以這個地方,是某種程度是一種厭離娑婆的作意。

淨土的作意,諸位,你厭離娑婆、欣求極樂,最後一定要會歸到一句佛號,因為有佛號。所以聖道門的作意,它是會歸到空性;淨土門的作意,會歸到一句佛號,它是有相行。所以唯識學的作意是這樣操作的:一個是無分別智——破妄、調伏,一個是顯真。因為你為什麼要顯真呢?因為你不可能無住嘛!凡夫的心都是有所得心,所以你最好的安住,就是安住佛號。

我們必須在平常,跟阿彌陀佛建立一個非常密切的關係,諸位,如果你跟阿彌陀佛因緣很淡薄,你臨終的時候是內憂外患的。你內憂:你內心百感交集,你要離開你熟悉的地方,你再怎麼說,這個娑婆世界你住了幾十年了,你總有感情嘛,你會有不舍;第二個外患:你外面親屬的哭泣、身體的病痛,身體插滿了管子。這個時候,考驗你跟阿彌陀佛佛號的關係,如果你對佛號平常沒有建立一個密切的關係,你很難把佛號抓住的。

淨土宗它要一段時間相續——淨念相續,不是說你念幾句佛號,阿彌陀佛就來了,不是這個意思。所以你怎麼樣跟佛號建立一個完美的關係?簡單的說:就是把你所有的希望跟佛號結合!你來生的淨土的功德:正報的莊嚴、依報的國土的莊嚴,就是因為有佛號的關係,所以你這個作意是很重要的,你每一次的作意,都會建立你跟佛號一種密切的關係,就是跟佛號要很熟悉呀,所以唯識學它就是善用第六意識了。當然如果你把性宗的不生滅心:站在本來沒有生死的角度,來了生死,那就更好了,站在本來沒有娑婆世界的角度,來厭離娑婆,就更好了。所以不生滅心跟生滅心,是可以交互作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