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是非怎麼能聽呢

這個習氣不容易了解,但是我們用一種比喻就很容易了解,比如說你每天泡茶,你每天泡茶、泡茶……,泡習慣了,這個茶葉,泡茶的那個瓶子,你把它洗乾淨,你還聞到什麼味道?茶葉的味道。奇怪!這裡面一點茶葉都沒有,可是它就有茶葉的氣息了,這就是習氣的可怕。

我們自以為是聖人的人,每天去造業,將來就被習氣所束縛,這句話你要好好地記住,那麼這個習氣很容易看得出來,比如說一個人講話,他的習氣很重,手勢就做得很大、很誇張,很誇張,你看一個人在講話,就知道這個人習氣很重,雖然他學佛學十年,他講講……咦!這手就自然抬高了,這個動作出來,習氣。

一個人「我慢」習慣了,你講他,他就會跟你頂嘴,這個習氣沒有辦法,很難,然後他會編一大套對的理由出來,你聽起來好像是,又好像非,所以我說是非怎麼能聽呢?你研究過唯識,這個是非怎麼能聽呢?透過一個沒有智慧的人講,什麼好事情給他講也壞得不得了,對不對?

透過一個聖人講出來,壞的,他也把他講得很好,胸量大的人他怎麼會去講別人的不對怎麼樣子呢,聖人的心中他沒有是跟非,他看一切事情都是那麼圓滿,他講出來的話就是那麼可取,那麼偉大,那麼包容,那麼寬恕,一個胸量小的人你跟他講起來,每一個人都是壞蛋,全世界沒有一個好人,我的徒弟就有一個這樣子的,在他的口中我沒有聽過他講一句人家的優點,沒有,ne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