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看過一則禪學典故,說的是雲照禪師每天都教導弟子要快樂,快樂地參禪悟道,快樂地面對痛苦和挫折。可是有一天,雲照禪師病倒了,每天在病榻上喊苦。無意中被寺院住持聽到了,跑過去詢問他為什麼喊苦?雲照禪師說病痛很苦。住持不解地問他,為什麼你有一次掉落到水裡,快要被淹死的時候沒有喊苦,現在卻喊苦呢?雲照禪師富有禪意地說,我以前很快樂,現在很痛苦,那我應該喊苦還是喊快樂呢?

這則小故事告訴了我們,快樂和痛苦在人生道路上,或者是併駕齊驅,或者是輪番交替。在快樂和痛苦面前,我們該如何抉擇自己的心態呢?在樂和苦的雙面人生裡,應該是苦中有樂,樂中有苦,苦即是樂,樂即是苦罷!

其實,現代經濟飛速發展的日子裡,人們對生活越來越抱怨,人們嘴裡每天講著「要快樂」,臉上卻掛起悲苦的表情。我們每天都在說生活條件比以前好多了,卻感嘆自己地位不如高官,學識不如作家學者,金錢不如富翁排行版上的名人,名氣不如歌星影帝,內陸不如港澳,國內不如國外。好像只有登上總統寶座才是快樂,只有富可敵國才是快樂,詩情畫意才是快樂。

可快樂到底是什麼呢?有答案說的好:快樂好比一隻蝴蝶,你若伸手去捉它,往往會落空;但如果你靜靜地坐下來,它反而會在你身上停留。

說到這,我不禁想起前面幾日的同學聚會。一個分別大概有一年之久的女同學,一進房門就喋喋不休地向大家倒苦水:老公在公司當普通職員,工資低不說,還經常加夜班、跑工地;自己沒有工作不說,還每天受婆婆白眼;孩子調皮不說,還成績很差;父母年邁不說,還經常和附近居民吵鬧……

據我所知,女同學老公是電力部門的主管,重權在握,每天小車進進出出;女同學每天是麻將館的上客;孩子讀的是貴族學校;父母也是退休後閑賦在家。然而她為什麼那樣不快樂呢?或許她真的有很多煩惱在指引著她朝痛苦狂奔。但細細想想,偶爾出門遇上一個熟知,看到互相都還記得對方;在下雨的日子裡,發現自己打著傘,而很多人在雨中奔跑;在年關將至的時候,很多遊子在趕路,自己卻悠閑地在家安坐;在買衣服的時候,發現一家折扣很低的商場,而且款式新穎;在出門的時候忘記了帶鑰匙,卻猛然想起家裡還有老人在看電視;在出門在外的日子裡,發現手機沒電了,用手摸摸口袋裡還有一張IP通話卡……然道這些都不是快樂??

當然,快樂和痛苦會存在每個人生活裡,關鍵是看你如何去轉換,去領悟,從什麼角度去對待它們。如果你像一隻無頭蒼蠅一樣去尋找快樂,那麼你一定找不到,因為快樂無所不在,不需要刻意尋找;如果你把快樂當成私有產品,那麼你一定不快樂,因為快樂是需要和人分享;如果你用金錢去買賣快樂,那麼你會痛苦不堪,因為快樂是無價之寶;如果你想坐等快樂上門服務,那你一定等不到快樂,因為快樂從來不會不請自來;如果你把快樂分成等級和人比較,那你一定沒有別人快樂,因為快樂就是快樂,沒有最快樂。

「永遠快樂」是一則神話故事,但「簡單就是快樂」卻是一則身邊故事。畢竟,沒有什麼慾望的人,生活簡單也沒有顯赫地位的人,表面上看起來傻乎乎的人,他們的快樂無處不在,快樂的時間也比你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