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念盡是貪愛,是長不出智慧來的

我們總愛想過去的事,過去都已經沒有了,還要回憶,把它拉回來。特別是我們這些年紀大的人,總把三、四十歲精強力壯的事拿來回想——當年我怎麼樣怎麼樣,過去我又如何等等。

過去的早就過去了,已經死亡了,何必拉到現在來呢?不要再把它拉到現在來。你不能夠看破、不能夠放下,對這個世界、這個現實生活沒有認識,才會貪戀不舍。因為你貪戀不舍的緣故,就看不破、放不下;你沒有生起出離心,你的大悲心就不可靠。

因為你的大悲心是從貪愛出來的,如此怎麼能生出智慧來呢?因為你的心念盡是貪愛,是長不出智慧來的,你得先消除這些貪愛,你才能漸漸地覺悟,才能「明」。

怎麼能生起「明」呢?

這要用你的觀照,你先觀想你的心。當每個人做事的時候感覺很煩悶,有些事情,觀前的時候腦筋要先靜一下:讓我想一想。想一想就是沉澱一下,讓心靜下來,才能生出智慧。如果說你想學一點智慧,要跟隨佛的教導,就要明白佛所說的那些法。

在日常生活中,不論你做哪一行哪一業,都有方法使你覺悟,只是你認識不認識。這一切法都是無常的,都是無我的。你這樣觀想、思維久了,自然漸漸就能「明」。

並不是我們非得坐在那裡念經、參禪、打坐,非得念佛才能「明」,你做任何事情,如果能找到事物的真實,你就能明瞭;當你沒有找到事物的真實,你就明白不了,不論你做哪一件事都是虛妄的,不是真實的。一定要找到事物的真實,你去找吧。

因此,我們要從自己的心裡開始建設,用我們的心指導我們的日常生活、指導我們的行動、指導我們的工作。把心理建設好了,再從內向外,這樣你在日常生活當中,就能與佛法結合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