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一香炷就能夠消無始罪業嗎

這個地方蕅益大師說,為什麼我們無始的罪業,因為燃一香炷就能夠一時酬畢呢?

蕅益大師說,從因緣上來觀察,你為什麼盜取他的財物呢?你為你的色身嘛。你當初是因為你色身的執取,而要長養你的色身,結果去盜人家財物,所以問題在色身。你現在用色身來供養佛陀,而且你是依止這種清淨的智慧而發起廣大的願力。

所以說,光明能夠破除黑暗,同樣是色身,同樣是發生在色身,以前是依止愚癡顛倒的心、貪着色身的心來盜取他人的財物,叫作黑暗;後來在佛前誠心地懺悔、發願,還是依止色身,但是是依止光明的心,光明能夠破除黑暗,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無始的偷盜的罪業,在燃香的過程當中能夠一時酬畢。

這個地方是要有智慧的觀照才可以的,不是說你在那個地方燒一燒就算了,要有光明的智慧。這一點諸位看看蕅益大師的註解就很清楚。

所以說,你慢慢研究,再看蕅祖的註解,你會發覺四根本重戒每一個行為都要有理觀在裡面,要有理觀才能夠產生重大的滅惡生善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