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十善業道經》有五方面的意義

十善業道就好比大地一樣,能夠出生一切,沒有大地能有樹木花草嗎?同樣,沒有十善業道,也不會有禪定、解脫,或者往生西方,都不可能。所以我們要知道學佛最重要的是什麼,什麼不是重要的。

我們學習這部經典有五方面的意義:

第一,明瞭人生的業力因果的規律,也就是改變人生命運的業力因果的規律。

第二,為了能夠成就人天的果報。什麼是人天的果報啊?就是人間天上的果報,也就是三善道。我們五戒十善修得好能夠不墮三惡道,能夠得到人天的果報,這就是有因必有果了。從十法界這個角度來講,成佛有成佛的因果,升天有升天的因果,做人有做人的因果,當畜生有當畜生的因果。為什麼會當畜生呢?會不會很冤枉?為什麼會當人?會不會很冤枉?會不會當神仙?是不是很僥倖?不是的,都是自己的業力因果所決定的。

做人有做人的因果,你看世界上每一個人是不是差別很大呀?高矮胖瘦還不算什麼,最重要的是人的心靈差異很大呀!同樣是這一百多斤的身體,可是人的心差別太大了,可能是一個在天上一個在地上。假如我們不了解佛法的因果原理,我們就會怨天尤人,一天到晚抱怨:你看都是人,怎麼他就當領導,我就什麼都不是?同樣是人,他怎麼就這麼有錢,我怎麼就這麼窮?同樣是人,為什麼別人就喜歡他,不喜歡我?同樣是人,別人就誹謗我,為什麼不誹謗他?同樣是人,他就招人喜歡,我就招人討厭,什麼原因呢?如果我們不明白因果的原理,我們就會覺得不公平。如果我們明白了因果的原理,一切都是公平的,因為我們的命運都是自作自受。

學習了佛法,懂得了這個道理,你就會明白了。在現實社會中,我們也經常看到,當官的不見得就比他的部下能力強;皇帝不見得都比大臣要高明。因為每個人的因果不一樣,所以命運也不一樣,所以不相信因果的人就會怨天尤人。有一句話送給大家:各有因緣莫羨人。姚明長得高,他是體壇明星,一年收入幾億人民幣。莫要羨慕他,各有各的因緣。你有你的因果,他有他的因果呀。你也別瞧不起誰,各有各的因緣。我們只有從自身著手,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人生是無常的,如果你不努力,今天的皇帝可能就是明天的乞丐;今天的大老闆可能明天就破產,欠一屁股債;今天當官的明天也許會成為階下囚;今天是村書記明天什麼都不是了……這些都是無常的。

反之,一個貧窮的人,一個命運很差的人,如果經過努力,懂得了因果的道理,他最終也能改變命運。所以說,我們明白了因果的道理、無常的道理,我們就知道命運是可以改變的。因為窮也是無常的,富也是無常的,所以說富你別驕傲,窮你也莫要自卑,都是無常的嘛!

我們想不想來生的命運比現在要好啊?或者以後的命運比現在好啊?來世想不想不墮三惡道啊?你要不墮三惡道至少就得做人或者生天,那你就得修五戒十善,才能保證不墮三惡道。五戒和十善的內容大體上是相似的,所以我們也可以把五戒和十善比喻成人間天上的「護照」。你要想來生再做人,再到天上,你就得有護照。你想當天人,天上的人很有福報,修五戒十善當然是最基本的啊。天人他也沒有跳出輪迴,要跳出輪迴,至少要修五戒十善。五戒十善都修不好,你想到極樂世界去,可能性就不大了。

你說我不修五戒十善,我念阿彌陀佛,能不能去極樂世界?絕對不可能!你說我不讀小學,我直接讀大學可不可以?不可能的事情。人都做不好,想成佛,有可能嗎?不可能的事情啊!所以我們要成就這種人天的果報,就要修五戒十善,這樣的話呢,來生才能繼續做人或者生天。做人,才有修行的條件,你要當一個畜生,你想修行容不容易啊?你要生成一隻豬你要修行容不容易啊?你讀得到這些嗎?能聽得懂嗎?聽不懂了,因為當了豬就沒有智慧了。在佛法裡講,人道修學佛法是最好的。其他的宗教都強調什麼?是不是講到天上去當神仙啊,或者到天堂,是不是?

只有佛教跟其他的宗教不一樣,世界上其他的宗教都以天堂為歸宿,認為天堂是最理想的去處,修行的目的就是為了去天堂,唯獨佛法不這樣認為,佛法不是以生天作為目的,而是以解脫和通達這種圓滿的真理——解脫成佛作為目的。所以,做人比到天上當天人還要更好。因為從修行的角度來講,人間比天上修行的條件更好,因為苦樂參半。

問問你們,你們來學佛是為什麼?是什麼原因導致你來學佛的?是因為我們人生當中遇到了困惑、遇到了煩惱不能解決,所以說我找到了佛法想要解決煩惱。有一些人在很順的時候,想不到去學佛,後來遇到了煩惱,這時候想到佛法。有不少是這樣的人。那是不是也有很順的人找到佛法呢?也有,像釋迦牟尼佛就是這樣子的。我曾經見到有的人,他老闆對他不好,他對他家人也不滿意:我怎麼跟他們講信佛他們都不肯信……他對他的家人的意見很大,有很多的不滿。

我說,那你是怎麼來學佛的,如果說他們都對你很好,你還會想要來學佛嗎?他說想不到,就是因為他們對我不好,我才來學佛的。所以往往人生吃一定的苦是好事啊,修行當中有一定的苦頭吃更是好事,否則我們一天到晚就驕傲自得。而且釋迦牟尼佛、十方諸佛,都是以人的身體來成佛的,沒有說是在天上成佛的,所以說這個人身在佛法裡叫暇滿人身,這個人身是個寶貝。我們有幸得到了人身,是多生修來的。我們講人身難得,就是你一旦失去了人身,你再想得人身不容易啊。

打個比方來講,你要墮到畜生道了,想再得人身容不容易呀?你看畜生是什麼特點啊?愚癡,互相吞啖,互相殺戮,弱肉強食。要修五戒十善才能得人間天上,畜生所造的業,你想想看要再修行,要想再得人身,你說難不難?你要是墮到餓鬼道,壽命很長,餓鬼道的眾生一天到晚飢渴難忍。打個比方講,三天不給你吃飯讓你學佛,你學得了嗎?你一天到晚想怎麼樣吃啊,找些什麼來吃啊。十年不給你吃飯,你還能學佛嗎?地獄道眾生就是如此,一天當中的那種強烈的苦,在鍋裡煮你,你還能學佛嗎?

所以大家一定要珍惜我們現在已經得到的人身,一旦失去了,再想得到人身,可能千萬億年都得不到了。所以,通過修五戒十善,就能夠成就人天的果報,因為就人身來學佛才是最好的所依。五戒十善是做人的基本道德,只有把五戒十善做好了,來生才有資格繼續做人,這是第二個意義。

第三層意義是安定社會。我們這個社會是不是很混亂啊?你看食品假冒偽劣,藥品都敢造假……這些現象非常嚴重,什麼原因呢?如果人人修五戒十善,這個社會馬上就安定了。所以說,大家相信五戒十善就能安定社會。

第四層意義,它是三乘佛法的基礎。什麼叫三乘佛法呀?五戒十善能夠得到人間天上,那麼人間天上是不是我們的目的呢?我們學佛的目的是什麼?成佛。三乘佛法,聲聞、緣覺、菩薩是解脫法啊。那麼我們也講五乘佛法,五乘佛法是什麼?人乘、天乘、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這三乘佛法是解脫法,又講了四種聖人,十法界裡頭,四聖就是通過這個三乘佛法來成就的。羅漢、辟支佛、菩薩、佛,這是四聖。他們是以什麼為基礎呢?他們就是以五戒十善作為基礎。人間天上的確不是目的,但是這是你解脫的基礎。如果你連五戒十善都沒有做到,你想要解脫,不可能。

所以說把人做好是三乘佛法的基礎啊。這個三乘佛法就好像三層樓一樣,最高一層樓菩薩乘,中間這層樓是緣覺乘,下面這層樓是聲聞乘,地基就是十善業道,就是這個人天乘。沒有地基有沒有一、二、三層樓啊?所以這個地基就是十善業道,非常重要啊。可是我們現在一些學佛人,尤其一些有文化的人,大乘經典讀遍了。我們也讀了不少經書,可是有幾個人能感受到,我們學到的佛法在生活當中很管用,就是能在生活當中一用就好。比如說我煩惱啦,我學的佛法馬上就能治我的這個煩惱,有幾個人現在能做到?比如現在有人罵你一句,有人誹謗你,煩不煩惱啊?不高興吧?煩惱吧?那你能不能用佛法解決呢?

我們一般怎麼解決?先辯論,跟他吵一架:你才那個什麼呢,我才沒有什麼,你才有什麼……然後詛咒:如果你怎麼怎麼的,我就怎麼怎麼的……這是佛法嗎?你問問自己能不能用我們學到的佛法來對治我們遇到的這些煩惱。為什麼大多數人在日常生活當中,學了這麼多的佛法一點都用不上呢?就是因為他忽略了學佛法的基礎,沒有地基呀。成天在蓋一層樓二層樓三層樓,沒有地基呀,房子陷了,牆裂了。房子便宜,但危不危險?所以很多人嘴巴上學了很多的佛法,可是遇到實際情況當中用不上,有些人慢慢就對佛法沒興趣了:我學這麼多,怎麼還這麼煩呢?不是佛法不好,是我們基礎沒有打好。所以說大家要知道,學佛法是指導我們生活的,是降服我們生活當中煩惱的,而不是好高騖遠的。

現在我們學佛往往有些很多偏激之處。比如說我師父是某某很著名的高僧,我師父是淨空法師……記住:你師父是誰,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他學得再好,你不好好學,一樣不行;你師父沒有名氣,你好好學,一樣可以。你師父再有名氣,不等於你學佛就能學好。我們學的是大乘佛法,如果沒有人天乘的基礎,大乘修得起來嗎?我們學的是大學,可是如果你小學基礎沒有打好,你這個大學能學成什麼樣啊!所以修起來肯定是很困難的了,很難用得上功夫。

我們學過什麼中觀啊、唯實啊、禪宗啊,大致這些,可是在日常生活當中總是用不起來。這個唯實觀啊、這個中觀啊,到底怎麼觀?觀不起來。由於在日常生活當中忽略了對五戒十善的修行,所以一打坐,靜不下來,一誦經,靜不下來,腦子就在那亂跑。有那麼多問題,什麼原因呢?因為沒有基礎、沒有實踐,哪來的定力啊!缺乏基礎,所以造成修行上的這些障礙。

如果說這個房子沒有蓋地基,牆裂了,你怎麼辦?你說是補牆啊還是趕緊把地基想辦法弄實啊?你一定要先把地基弄好,你一定要補到位。現在我們這個漢傳佛教地區啊,很多學佛人也存在這個問題,都說我們學的是大乘,泰國、緬甸說他們是小乘,事實上我們發心是不是大乘呢?我們連人天乘的基礎都不夠,所以說我們奢談大乘其實是很不踏實的。

所以,我們今天講這部經就是補這個地基,把這個地基重新來補一下。有些人會問了,那我修五戒十善,是不是不能解脫了呀?我修五戒十善是人間天上啊,那我能解脫嗎?如果說我們是大乘的發心,一樣可以解脫。有地基才有可能有三層樓的房子,但不等於有了地基就有了三層樓的房子了啊,你打了地基還得蓋,但是如果沒有地基一定蓋不成。你不要跟我講修禪、修淨、修什麼,其實因為沒有基礎所以根本用不上功夫,你會發現學了很多年了,用不上功夫。我反覆強調學佛次第,一定要講究基礎。這是第四層意義。

第五層意義,往生淨土的資糧。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要有資糧。比如像我們現在大多數人在學淨空法師,他是以弘揚淨土為主的,所以修這個淨土法門的人特別多。但是我們在學淨土法門過程當中,也難免會出現一些誤區,這裡面也可以談一談。有些人修淨土法門就認為一句阿彌陀佛就夠了,學那些經教幹什麼,我一門深入啊。我念阿彌陀佛就行,或者我只念《無量壽經》就行了,其他的經典不用學,甚至於你要是學其他經典就認為違反了「一門深入」了。這種說法對不對呢?這種說法是不對的。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你通過這種方法來學習不等於所有人都必須通過這種方法來學習。比如說你生了病,吃了這種藥好了,不等於所有人生了病也都得吃這種藥。

如果說是只念《阿彌陀經》,或者說只念某幾部經,其他經沒有用的話,那麼佛講那麼多經典幹什麼呀? 打個比方講,我這個講話,你們隨便把我中間講幾句話單獨拿出來說,這樣就會出問題。我說「把門關上」,你們就說:看,寬見法師講法的時候就會把門關上。我確實說把門關上,比如說風大,我說把門關上了,可是如果說裡面空氣不好,我們就把門開開,你不要斷章取義呀。淨空法師曾經說過一句話啊:「三藏十二部留給他人悟。」但是這個話他說也不為錯,但是你斷章取義就錯了。這句話他有他的用意,針對某些人比如說看書有一定的障礙,或者對念佛本身缺乏信心——這樣的人來說的,而不是對所有人一刀切,都必須這樣子。有些人斷章取義:淨空法師如何如何說三藏十二部都不應該讀……那就冤枉淨空法師了。淨空法師講的經典多了,《華嚴經》啊、《金剛經》啊,這些都講過,所以不要斷章取義了。有些人卻把它當成是至理名言,假如每一個人都是一句,只念一句阿彌陀佛,三藏十二部留給他人悟的話,那麼佛法的弘揚也許就隨著淨土法門的「弘揚」而結束了。三藏十二部沒有人去看,還需要它嗎?三藏十二部就沒意義了。

淨空法師也曾經說過,不提倡有些人去寺院,有這個說法吧?這個說法也是有針對性的。如果寺院裡頭成天搞經濟,成天想掙錢,成天搞迷信,現在確實是有這樣的現象,不能說沒有,那麼你到這樣的寺院裡頭去,意義確實不很大。可是如果寺院裡頭修正法,有善知識在這裡引導,那你不去你就破戒,你不去那就是最大的損失。憑著自己的知見去理解佛法很容易導致錯誤。確實就是有人斷章取義,他就反對去寺院,這就走入另外一個極端。比如說廣德,我們在外地看見一個廣德人犯了罪,那我們是不是說廣德人都是壞人,可以這樣講嗎?比如說我在外面看見廣德一個學生考上了清華北大,我們是不是說,廣德的學生都考上清華北大了,可以這樣說嗎?不可以,所以一定不要斷章取義。

修淨土宗要修淨業三福,我們去極樂世界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才能往生。比如說我們要開車上北京去,先得準備什麼?得準備油,還得準備一些錢,到時候得買吃的,沒錢過路費都沒有。還得準備點水,準備點乾糧,有些低血糖的可能還得準備點糖……如果說沒有準備好油,你可能走了一半沒油了,在高速公路上拋錨了,還得找個拖車把它拖回來。淨業三福就是資糧。淨業三福是人天福、二乘福、大乘福。人天福是什麼?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孝養父母算是排第一了,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然後是二乘福,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然後是大乘福,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有人問了:想去極樂世界是大乘,我們學習淨土是大乘,那搞人天福和二乘福幹什麼呀?你讀大學是不是得以中學和小學為基礎啊?所以說必須要修這三福。

我們講了學習《十善業道經》的五層意義,然後我們才能明白學這部經典的重要性,才會能有針對性地來學習這部經典。不管你修哪一個宗派——禪宗、淨土宗、密宗,修漢傳佛教、南傳佛教、藏傳佛教,你不管修哪一宗哪一派,都需要修這一部經典,都需要修十善業,因為這是整個佛法的基礎。有一個本願法門,日本的,現在傳到中國大陸來了。

在中國大陸也有一個寺院,據我了解他弘揚的就是本願法門。這個本願法門事實上是有爭議的,我曾經到裡面去了解過,他們也是修淨土的。我問他們一個問題:修本願法門需不需要修五戒十善呢?他說不需要,只要一句阿彌陀佛就能成佛了,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其中就有一願。如果說是這種見地的話,這就有問題了。這個宗派是個年輕的宗派。我們修淨土法門需不需要五戒十善呢?非常重要,一定不能離開五戒十善,如果離開五戒十善可以修行成功的話,那麼這一定不是真正的佛法。

我們很多宗派都強調快,大家喜歡快啊,喜歡迅速成功啊,迅速成功的秘訣就是打好基礎,房子要想修好將來少花錢,能夠用得長遠,首先得把地基打好。我們靈山寺大雄寶殿,都是耕田的泡土,但是地基據說是花了代價的,打了好幾道梁,花了不少錢。又看不見,需不需要做這個工作?為什麼花那麼大代價?就是為長遠著想。後來大殿裡頭又花了那麼大代價,光彩畫就十幾萬,將近二十萬,你說這個地基如果將來不牢固,那彩畫還有用嗎?全沒用了。所以說地基就這麼重要。所以大家對這部經典的意義、重要性一定要明確。依法不依人,按照真正的佛法而不是盲從盲信。那麼前面講的是本部經典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