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力差該怎麼辦

問:記憶力差怎麼辦?

萬如法師答:經文咒語記不住,原因就在於你的心不夠清靜,雜念妄念過多,那麼這些個妄想潛伏在你的意識裡,你當然就記不住別的東西。

地藏經裡對於你這種狀況,就專門給出了一個解決方法:

「復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善男子善女人,於大乘經典,深生珍重,發不思議心,欲讀欲誦。縱遇明師教視令熟,旋得旋忘,動經年月,不能讀誦。是善男子等,有宿業障,未得消除,故於大乘經典,無讀誦性。如是之人,聞地藏菩薩名、見地藏菩薩像,具以本心恭敬陳白,更以香華、衣服、飲食、一切玩具,供養菩薩。

以淨水一盞,經一日一夜安菩薩前,然後合掌請服,迴首向南。臨入口時,至心鄭重,服水既畢,慎五辛酒肉,邪淫妄語,及諸殺害,一七日或三七日。是善男子善女人,於睡夢中,具見地藏菩薩現無邊身,於是人處,授灌頂水。其人夢覺,即獲聰明,應是經典,一歷耳根,即當永記,更不忘失一句一偈。」

看了上邊一段經文,你就應該明白,佛菩薩的慈悲,專門針對記憶力差的眾生,開示了這樣一個法門,但是,要做到上邊所說的「至心鄭重」,那可是非常的不容易,一般人總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想著,行不行呢?先試試吧。總是不能對佛菩薩完全的放心,這樣的話,效果就大打折扣了。

所以,為了增加你的信心,在行這個法門之前,要先念夠10萬遍地藏菩薩的名號,如果信心具足,菩薩自然會在夢中為你顯現瑞相,這個時候,就可以行上邊經文裡所說的法門了。

最後,說一下另一種情況,如果你不是業障現前的話,那可能就是沒有掌握背誦的方法,比方說背誦大悲咒,怎麼背呢,講一個最笨但是最穩妥的辦法,就是一天背一句,這樣,總有背會的一天,是不是,如果單單隻是熟讀,而不去用心背誦的話,那麼,是很難背誦下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