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無始劫生死的根本

「生死輪迴」是有根本的,佛教講:每一件事情會在我們生命出現——「事出必有因」。我告訴大家,沒有一件事情會莫名其妙在我們生命出現。為什麼我們有生死,阿羅漢沒有生死?當然有原因;為什麼佛陀不受生死的繫縛,我們卻要受生死輪迴?事出必有因,每一件事情都有它的根本。

什麼是「生死的根本」呢?「則汝今者與諸眾生,用攀緣心為自性者。」因為我們的心跟外境接觸時,我們喜歡有所住——住在外境,然後就會產生很多的感受。喜歡喝茶的人,跟茶葉的味道一接觸,唉呀…不錯!心就住在那個味道,然後產生很多的想像。所以你的心跟外境接觸時,由於取著、攀緣外境,就帶動了無量無邊的生死業力,也就是以攀緣心來當做自我、來當做生命的自體。

什麼叫「自我」?就是以「攀緣心」來引導你的生命。我們可以從這樣的緣起,知道未來有無量無邊的生死等著我們,如果我們心態不改變的話,因為觸動了生死的根本,那生死當然還會再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