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上品中生

【經文】

上品中生者,不必受持讀誦方等經典。善解義趣①,於第一義②,心不驚動,深信因果,不謗大乘。以此功德,迴向願求生極樂國。行此行者,命欲終時,阿彌陀佛與觀世音,大勢至,無量大眾,眷屬圍繞,持紫金台,至行者前。讚言,法子,汝行大乘,解第一義,是故我今來迎接汝。與千化佛,一時授手。

行者自見坐紫金台,合掌叉手,讚歎諸佛。如一念頃,即生彼國七寶池中。此紫金台,如大寶華,經宿則開。行者身作紫磨金色,足下亦有七寶蓮華。佛及菩薩,俱時放光,照行者身。目即開明,因前宿習,普聞眾聲,純說甚深第一義諦。

即下金台,禮佛合掌,讚歎世尊。經於七日,應時即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③,得不退轉。應時即能飛行遍至十方,歷事諸佛。於諸佛所,修諸三昧。經一小劫,得無生忍,現前受記④。是名上品中生者。

【註釋】

①義趣:義理之所歸趣。

②第一義:般若畢竟空無所有之義。即禪宗之開悟。

③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上正等正覺,真正平等覺知一切真理之無上智慧。

④現前受記:四種授記之一;菩薩功德智慧具足,佛於一切大眾前現前記其成佛名號國土等。

【譯文】

「上品中生者:這類念佛人或讀誦或不讀誦大乘經典,但能善解其義理之所歸趣,聞諸法一切皆空的大乘空義,其心坦然,不生懷疑滯礙。深信世出世間苦樂二種因果,對大乘佛法的妙理不生懷疑誹謗。以這些功德迴向,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作這種行持的念佛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及無量大眾眷屬圍繞,持紫金蓮台,到這念佛人面前。

阿彌陀佛與諸聖眾同聲讚歎:‘法子!你修行大乘佛法,悟解諸法空性,所以我現在來迎接你。’即時阿彌陀佛與一千尊化佛,同時伸出手來。這念佛人即蒙佛伸手接引,自見己身坐在紫金蓮台上,合掌叉手,讚歎阿彌陀佛及聖眾。如一念頃,就能生彼淨剎七寶池中。這紫金蓮台如大寶華,經過一夜,即得開放。這往生的行人身體是紫磨真金色的,足下也有七寶蓮華。

阿彌陀佛及諸菩薩同時放光,光明照觸在那往生者身上。往生者的眼目開啟明亮,因順先前宿世的習性,普聞水、鳥、樹、樂等眾多聲音,純說甚深空有不二的中道義諦。那往生者就走下紫金蓮台,到阿彌陀佛座下頂禮合掌,歌揚讚歎佛的功德。

經過七日,即於無上正等正覺證得不退轉位。應時就能夠飛行自在,分身遍至十方世界,一一承事供養諸佛。在諸佛的道場,修習各種三昧。歷經一小劫,證得無生法忍。一一佛前,現前得蒙授記。這就叫做上品中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