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末學是受過五戒的佛弟子,想去學習國學,做個國學老師,這樣做算不算學習外道經典呢?

大安法師答:這個沒有問題。國學主要是儒家和道家的文化,以儒家為主。我們從小的教育當中就缺乏四書五經這種教育,現在還是很缺這方面的老師的。中國真正要走向文化的復興,就一定要向我們的傳統文化汲取智慧的養料。

所以,做國學老師這個想法很好,跟學佛不矛盾,不要以為儒家經典就是外道典籍,不是這樣的。佛法是五乘佛法,你就把儒家的典籍看成是人天乘的佛法就可以了。

當然,學國學也要有擇法眼,因為國學中有精華,也有糟粕。

儒家的根在先秦,在孔孟;道家的根也在先秦,在老莊。他們都是有大智慧的聖賢,極有可能是佛法傳播到中土的先行者,不像後世一些大名鼎鼎的儒者,如韓歐程朱之流,一面接受了佛法的滋養,一面又出於門戶之見大肆闢佛。

因此,學習國學,做國學老師,要取其精華,用其精髓,或明或暗,輔翼佛法,切不可讀來讀去,跟在後世儒者的腳跟後面打轉,頭腦一昏,也不知不覺地走上了闢佛的邪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