障礙是我們自己捏造出來的

其實我們這一念心性是有無量的可能性,障礙是我們自己捏造出來的。唯識學上說,我們的生命是怎麼回事呢?我們的生命叫做「自變自緣」,我們自己把它變現出來,然後自己再去受用,自己再去攀緣。

那麼這個地方就說出一個道理,說是心境決定我們的處境,其實我們外在的環境是我們內心創造出來的。

比方說,過去美國有一個居士,叫凱瑟琳。凱瑟琳從小的時候看到水就有很大障礙。她不能喝水的,她一喝水的話就很嚴重,她甚至於一洗澡的時候整個人會昏過去。那麼她的體質怎麼就跟水產生這麼大的障礙呢?這個障礙是從什麼地方而來呢?

後來她就讓人家催眠,說她前生跟水結了很大的惡因緣。我們講其中兩次就好。其中有一次,她帶著她的小女兒回娘家的時候,經過一個橋。結果那個時候下大雨,把這個橋衝斷了,母女兩個都掉到水裡面去了。死的時候對水很瞋恨,起了很不好的名言。這是第一個惡因緣。

其次,她有一次因為喝了一個井中的水,得到類似麻風病的病,死的時候很痛苦,她對這個水也非常地痛恨。所以,她多生當中跟水是結惡緣,她把水想像成跟毒藥一樣。

你對水產生這樣的想像,時間久了,我們講,久了以後就產生一種「色空」,凝結成一種「色空」,這個水在你生命當中就扮演了一個毒藥的角色,因為你把它捏造出來就是這樣子。我們說,外在的世界是你內在的世界變現出來的,所以我們今天要改變我們的來生啊。

當然,我們今生要改變,說實在的,不容易,因為你今生是過去生已經把它創造出來,所以我們今生叫認命。但是認命沒關係,這個是短暫的,我們還有一個來生。

那你現在開始就應該要為來生佈局了。我講實在話,一個人到了四十歲,其實你來生是怎麼樣,你的內心狀態大概那個雛形都出來了;除非你真的聽到《楞嚴經》,聽到《法華經》,那個真實的內心突然間頓悟,脫胎換骨,重新檢討你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