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根禪師有一次入定三日,被人家誤為已經圓寂了,便將他的身體給與火化,又過了幾天,無根禪師的神識出定時,卻找不到他的身體。全寺大眾經常聽到他悲慘的自言自語的聲音:「我?我在哪裡呢?」。尤其是到了晚上,無根禪師尋找身體的聲音更加悲切,鬧得大家都非常不安。有一天,無根禪師的道友妙空禪師知道了這件事,就對寺中大眾說道:今天晚上,我要住在無根禪師的房間裡,他來時,我要好好和他談談。請你們為我準備一盆火,及一桶水來,我要讓他了解什麼是「我」?

夜深時,找我的無根禪師來了,很悲傷地叫道:「我呢?我到哪裡去了?」

妙空禪師很安祥地答道:「你在泥土裡。」

無根禪師鑽進了泥土地,東找西找,找了很久,仍未找到,非常悲傷地說道:「土裡面沒有我呀!」

妙空禪師道:「那可能在空中,你到虛空中找找看。」

無根禪師進入虛空中尋找了很久,但仍悽切的說道:「虛空裡也沒有我呀!我究竟在哪裡?」

妙空禪師指著水桶說道:「大概在水裡吧?」

無根禪師自在地進入水中,不久,哀傷地出水說道:「我在哪裡?水裡也沒有呀!」

妙空禪師指著火盆說道:「你能夠入土地、下水,也能進入熊熊米中,更能自由自在地出入虛空,你還要那個渾身髒體,處處不自由的色殼子做什麼呢?」

無根禪師聽後,猛然有省,從此再也不吵鬧找「我」了。

真我,應該不是色身,色身有礙有病,色身是無常之物。真我是法身,法身是遍滿虛空,充塞法界,乃「 亙古今不變,歷萬劫常新」之體,禪者證悟真心,應與法身相應,而無根禪師念念不忘臭皮囊,焉能解脫?所幸道友妙空禪師的方便開示,方能找回真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