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俗關係要建立在道義上

為什麼要講今天的僧俗關係呢?因為我覺得,今天的僧俗關係不太好處。不要以為今天當和尚容易,挺難的!我讀書的時候也跟你們一樣,戴個眼鏡。有一次上街買書,旁邊人看著我,說:「哎呀,和尚還戴眼鏡。」我就問他們:「哪條法律規定和尚不能戴眼鏡?」你看,這和尚可不好當。

僧俗關係的誤區

在今天這個時代,很多信眾在對出家人的態度和關係上,不能很好地把握。我常跟師父們講,一般的信眾少接觸。為什麼?接觸在一起,不說正事,老是拉家常。聊的全是今天大米又跌價了,明天油裡又長螞蚱了。

有的老太太,今天來了供養師父五塊錢,明天來了供養師父十塊錢,師父有事比較忙,沒有見她,她就不高興了:「這個傢伙,我那天還給了他五塊錢,他就不理我了。」這還麻煩了不是?我不是批評大家,是希望大家對這些問題能夠正確認識。

還有,很多信眾認識師父,是為了到寺院來的時候,好有個地方坐,有個人陪他聊天。如果是這樣,不如出五塊錢,到茶館裡面找個人陪你聊天,還找師父幹嘛呀?

僧俗關係要建立在道義上

所以,僧俗關係需要有個定位。什麼定位呢?出家的師父,是僧。就是表率、榜樣。僧人,是人天師表。那麼,僧人的作用,就是教化和接引信眾。這個關係要怎麼處呢?我倡導,一見面就談佛法,談修行,交流經驗。

我覺得,僧俗關係要建立在道義之上。這種相處是對修行地指導和交流,是對學習地督促和引導;是為了解決修行上的問題,解決生活中的煩惱。這樣的僧俗關係才是正常的。 僧俗關係,跟前面的人際關係不太一樣。為什麼要附帶講這種關係呢?因為把這種關係處理好,對大家的修行能夠有所促進和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