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事情會後悔,就是因為反應太快

當我們正念真如:

第一個「安住力」,把心帶回家,不迷不取不動。

第二個調伏力,就是「空假中」三觀來調伏。

第三個堅持力,以願力來堅持下去,永不退轉。

那這個地方「安住」的意思,告訴我們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我們講禪淨雙修,當我們遇到事情的時候,心中有障礙的時候,我們要知道,你遇到障礙不是馬上提佛號,記住不能提佛號,這樣很辛苦;你要先把心帶回家,你要觀想─我們本來沒有這個東西。

比方:你看到你兒子很生氣。我對你這麼好,你竟然跟我講這種話。你說,我用佛號來對治我的煩惱,你會很辛苦。你要觀想:你本來沒有這個兒子,對啊,你本來沒有這個兒子!你本來沒有,怎麼有呢?因緣和合,虛妄有生。你觀想你本來沒有這個東西,你一定要把心先拉出來,你不是住在妄想跟它抗拒,你這樣不是它的對手。

蕅益大師說「日劫相倍」,你修一劫,比不上人家修一天,這要理觀的。你觀想我本來沒有這個兒子,沒有這個兒子,那是今生的因緣和合虛妄有生,我還是要面對。但是面對當中,你本來沒有,那從因緣的假相來面對,這個時候你再來提佛號,是先把心帶回家再提佛號。

修楞嚴經的人,第一個要注意,反應不能太快!真的!你反應快,那你就馬上真心墮於妄境,心隨境轉!

我們很多事情會後悔,那就是反應太快:這一句話不該講的,講了。修楞嚴經的人讓你動作會變慢,因為你要先調整心態,先把心帶回家再來處理。

所以你遇到事情之時,不是馬上提佛號,不是馬上對治,你先把心帶回家,你觀想:誒,我本來沒有這個東西,這個時候你心態先跟它分離一下,然後再提佛號,效果會特別好。你平常這樣訓練,你臨命終就是告訴你自己,我本來就沒有這個身體,我本來就應該歸還的,你不會執著你的身體,你本來就沒有。

所以楞嚴經是站在:本來就沒有的角度來看人生,這個就是正念真如;站在真如的角度來觀察生命,這個就是你要學的思考模式。講到「安住力」,就是你遇到事情的時候,先把自己安住。這個是最重要的。先求安住再求調伏。

所以修行你要先有理觀─先破障,然後再事修,你要念佛也好、持咒也好,但是你遇到任何事情,第一件事情,你遇到事情第一件事情,不是馬上處理,而是把心帶回家,養成這個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