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的已經過去,無法追回,而未來卻掌握在我們手中。放下過去,立足現實,面向未來,這是我們對待命運唯一積極的態度。

每個人就自身而言,最關心、最難捉摸的問題,莫過於命運。在漫長的人類文明史中,無數聖賢哲士對命運這一主題進行過思考,創立了許多關於命運的學說,其中,最具代表性有兩種:一種是說,命運掌握在神祗手中,要改變命運只有依靠神靈;另一種則認為,人的命運早已前定,無可更改,人只有聽從命運的擺佈。

佛教的命運觀則不同,佛陀是無上覺者,他具有圓滿的智慧,洞察到人類乃至一切眾生命運的規律,以及掌握、改變命運的方法。佛教認為:人的命運遵循著因果的規律,經常被這樣表述: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下什麼樣的因,就會獲得什麼樣的果,所謂「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人生有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因果的法則貫通於這三世,叫「三世因果」。佛經裡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這是我們推定人生三世因果併駕馭自己命運的最簡單的原理。

根據佛教因果法則,我們今生的許多遭遇源於我們過去的所作所為,而未來卻取決於現在的努力。由此,我們獲得了掌握命運的信心和勇氣,因為過去的已經過去,無法追回,而未來卻掌握在我們手中。放下過去,立足現實,面向未來,這是我們對待命運唯一積極的態度。說到底,命運就是我們自己,要轉變命運,只有轉變自己,轉變自己的思想行為,轉變自己的貪慾、嗔恨、自私,轉變自己先天的種種習氣毛病。當然,最徹底、最根本的轉變是轉迷失為覺悟,轉凡夫成覺者,這時命運也就完全操之在我了。

我們只要認識了這個法則,並按佛陀的教誨,不斷修正自己,生命之樹就會開出最燦爛的花、結出最豐碩的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