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酒犯重罪

六根的功能沒有錯,錯在你內心的攀緣心什麼叫「酒」呢?只要它有酒精成分,不管它是水果酒也好,它是酒糟也好,只要它已經產生了酒精的成分,都不能夠去賣。為什麼呢?因為酒是生起罪業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緣。

酒,在律上叫「無明藥」。什麼叫「無明藥」呢?就是會使令一個人心智猖狂。這個人本來很正常,喝了酒以後,不敢講的話都敢講,不敢做的事情就敢做。

也就是說,我們一個人正常的克制力,在酒喝下去以後全部被破壞。酒讓一個人心智猖狂。所以,喝酒雖然本身不是殺盜淫妄的罪,它本身不是什麼罪,但是它會引生其它的罪。因為它破壞你的克制力,所以叫作起罪因緣——它是生起罪業的一個因緣。它本身不是罪,但是會帶動罪業。

這個地方是所斷的三種情況。這是第二個,講到菩薩所應修的,應該修習「施慧行」,佈施智慧之行。所以「菩薩應生一切眾生明達之慧」 。身為一個菩薩,他深深地知道所有的罪惡來自於愚癡,所以菩薩要想盡一切辦法讓眾生能夠聽聞佛法,開啟心中的光明智慧。應該這樣做。

而身為菩薩,你不但不去開啟眾生的智慧,你還把酒賣給對方,讓他產生顛倒之心,讓他失去理智,這個菩薩被貪愛的煩惱所遮蔽,失掉了菩薩的戒體,也失掉了菩薩所有的功德。

這個意思就是說,我們一個人有煩惱,但是這個煩惱大部分的時間是一個種子的階位,叫作睡眠。它睡覺,你不要刺激它。就是說,他有貪瞋癡的煩惱,菩薩不應該去刺激眾生的煩惱。你為他說佛法、讓他產生光明的智慧都來不及,你還把酒賣給他!他酒喝下去,把他所有在沉睡的煩惱統統叫醒,他所有的犯罪都跟你有關係。

所以,賣酒犯重的原因就是,你用酒來刺激對方的煩惱,所以犯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