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聞離塵,色所不劫

別明三毒無畏。

這一段等於是說明十四種無所畏的功德,其中的三種就是遠離三毒,貪、瞋、癡的三毒,使令我們內心面對三毒的時候能夠無所怖畏。這個是修習觀音菩薩法門產生的效果。我們看經文。

九者,熏聞離塵,色所不劫,能令一切多淫眾生,遠離貪慾。

這以下的經文,在古德的註解當中,都是分成自行跟化他這兩段來說明。在自行這一部分,又分成了體性跟作用。

「熏聞離塵」,這是自行這一部分的體性。熏聞,就是我們依止反聞照性的功夫,能夠成就離塵,脫離這一切色塵的繫縛。也就是說,熏聞是一種因地的修學,離塵是一個果地上的功德。「熏聞離塵」,就是指我們在修觀音法門當中所證得的理性,能夠脫離這一切的六塵障礙,發明我們一念的清淨本性。這是講到我們在自修方面所證得的理性。

那麼它有什麼妙用呢?「色所不劫。」這個色指的是一切六塵的境界。當我們功夫成就以後,六塵就不再劫奪我們心中的功德,這是色所不劫。

這個包括體,包括用,都是一種自行的功德。這以下我們看化他的功德。

觀世音菩薩有這樣的自行功德,它有什麼作用呢?「能令一切多淫眾生,遠離貪慾。」所以它能夠使令我們這種多淫的眾生遠離貪慾。這個「多淫」,蕅益大師的意思,不是指男女的這一部分而已,是包括對一切六塵的貪愛都叫作淫。

一切貪愛,當然都是以攀緣心為本。我們既然不隨外在的六塵所轉,開始反聞聞自性的時候,當然這一切的貪愛的煩惱自然消失掉。這是觀音菩薩法門產生的第一個內心的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