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大街小巷到處都是美容店,這美容店的作用的確不小,它能使不少人留住青春,延緩衰老,容光煥發,真正是修整有術,妙手回春哪!我們在讚歎局部美容的同時,千萬要重視心靈美容,因為只有雙管齊下的美容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外部美容固然重要,但一個人要真正美起來,心靈美更重要,尤其在當今社會有多少殘缺的心靈需要修復,蒙垢的心靈需要打掃。心靈美容我們不妨從以下幾條做起。

修廉恥心,這是心靈美容的第一步,一個人只為自己著想,所做所為絲毫不顧及他人的利益,那麼這種人就是不知廉恥的人,這種人對國家、對家庭、對她本人都將帶來不利。廉恥心是做人的底線,有廉恥心就能為心靈美容打下良好的基礎。

修責任心,這是心靈美容的第二步,責任心就是對工作負責,對家庭負責,對自己負責。有了責任心就會老老實實做人,認認真真做事,用知識、文化修養自己的心靈,用道德紀律約束自己的行為,在單位是受人歡迎的好同事,在家裡是好母親,好妻子,有責任感你的心靈就會美麗,人生就會增值。

修愛心,這是心靈美容的關鍵步驟,愛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人生情感,愛是一盞燈照亮別人,也溫暖了自己,有時一句話,一個微笑,一個簡單的動作,一句發自內心的問候就夠了,這對我們並不損失什麼,卻可能因此幫助別人走出困境,同時也美麗了自己的人生,愛心它能使我們的人生價值昇華。

修慈悲心,這是心靈美容的最高境界,佛陀說:「但為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我們是凡人,我們只要在享受美好人生的同時,對身邊的人和事,多點寬恕,諒解,多點慈悲、關注,盡自己所能幫助他們,那麼我們就擴大了我們的心靈空間,我們努力實踐與大自然裡和睦相處善待一切眾生,那麼我們的人生價值就能達到極致。

有人曾說過:相貌是一個人心靈的寫照,臉龐是一個人情感的凝固。還有俗語:「腹有詩書氣自華」。的確,一個人存好心,做好人,有文化、有品位時;歡喜充心,愉悅映臉,她一定會越變越漂亮越變越有味,反之則越變越丑陋,越變越萎縮。所以說寬容、豁達、樂觀向上的心情是美容的最佳美容劑,在現實生活中做起來也簡便易做、實惠、實用。

謹以此文提醒人們在外部美容時千萬不能忽視了心靈美容,因為只有內外結合,雙管齊下的美容才能達到表本兼得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