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多喜歡汽水。它甜,它變化多,少年不識愁滋味,人生的酸甜苦辣,他獨獨只嘗到甜味。世界在他眼中,猶如味道各異的汽水,五光十色。

進入青春期,他工作了,他戀愛了。這時,他的口味已由汽水轉向了咖啡。咖啡亦苦亦甜,也香也澀,有一種成熟的刺激感,符合了他複雜多變的心境。這時期,山和水在他眼裡,非山亦非水。他有奮鬥的野心和理想,他有成家的需要和慾望;但是,事業和愛情,都可能帶給他一些小挫折;他有時在笑裡流淚,有時卻又破涕為笑。他患得患失,卻又樂在其中。

中年以後,多愛中國茶。中國茶那股若有若無的幽香,是深藏不露的,它恬淡而雋永,沉實而深刻。它絕不膚淺地刺激你的味覺。然而,喝了,纏在舌上的清香,卻叫你回味無窮。江山已定的中年人,這時,見山又是山,見水又是水,對生活,他再也沒有不切實際的憧憬,他充分領略了夕陽的絢爛、黃昏難留的道理,所以他珍惜生活裡的每一寸光陰。他的每一個日子,都包裹在平淡而又平實的快樂裡。

老年時,喝白開水。白開水,不含糖精,沒有咖啡因,更無茶鹼。它極淡極淡,但若細細啜飲,卻也能嘗出一丁點兒的甜味來。人生的雲淡風輕,他看過了;人生的驚濤駭浪,他經歷了。成敗得失,都成了過眼煙雲。此刻,他安恬地坐在搖椅裡,迴首前塵,一切的一切都淡淡如水,如水……人生意義的大小,不在於外物的變化,而在於我們內心體驗到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