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知天下本來無事,便是萬事如意

由於現代資訊傳播迅速,帶給人們焦慮的夢魘也相當多,只要社會中、世界上、國際間,有一些風吹草動,不論直接或間接,不論是為自己、為家族、為社會、為國家、為政治、為經濟生活、為宗教信仰,凡是牽連到自身安危、利害、得失、成敗的狀況,都令人無法高枕無憂。

多餘的焦慮

昨天有位居士來見我,他的焦慮很多,起先只是因為夫妻感情不和睦,為了他的太太而焦慮,後來太太帶著孩子不告而別,他又為孩子的平安焦慮,弄得每天整夜失眠,白天心神恍惚,情緒陷於失控,於是又擔心如果連工作都做不好,那該怎麼辦?我只能勸他:「以智慧處理事,以慈悲關懷人。」

前天我也接到一封信,有一位太太,她先生過世才不久,獨生的女兒又被不良少年誘拐跑了,在此同時,自己身上又長了惡性腫瘤,必須及時開刀,可是她上班的公司老闆卻希望她馬上回去復職,否則飯碗就不保;但是醫生告訴她,如果不趕快開刀,病情會愈來愈嚴重;她若開刀又無醫療費可付,雖然手上還有些股票,可是現在正是股票下跌到了最谷底的當口,她又舍不得把僅有的股票賣掉,況且醫生告訴她,開刀也只有一半痊癒的機會……凡此種種讓她非常地焦慮,於是寫了一封信來向我求救。

我常常遇到一些好像正被困在火海之中的人,來向我求救。通常我會傾聽他們的問題,知道他們所焦慮的是什麼,但不會將他們的焦慮,變成我自己的夢魘。

我給他們的建議有一個原則:對感情的問題,宜用理智來處理;對家族的問題,宜用倫理來處理;即使發生了不得了的大事,也應用時間來化解、淡化;如果真是無法避免的倒楣事,那只有面對它、接受它;能夠面對它、接受它,就等於是在處理它,既然已經處理了,也就不必再為它擔心,應該放下它了,不要老是想著:「我怎麼辦?」而是睡覺時照樣睡覺,吃飯時照樣吃飯,該怎麼生活就怎樣生活。

天下本無事

如果用情緒來處理感情的事,用理論來處理家族的事,如同以剛克剛,以火救火,事情會愈弄愈糟。尤其在處理人際問題之時,必須要有慈悲心,多為對方設想,否則不但會得罪對方,連自己都可能無路可走。

處理事物問題之時,要有智慧,將問題客觀化;問題客觀化了之後,便能看清如何處理才是最好的。如果魚與熊掌只能選其一,應先把輕重緩急弄清楚了,應舍即舍,能取即取。

佛法告訴我們:諸法虛幻,無自性故;舍除我執,無常故空。禪法即是佛法,以禪修的方法觀照,便能超越自我的執著,超越「空」、「有」的對立,也才能覺察到,天下本來沒有什麼事可讓你憂慮的;能知天下本來無事,便是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