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人能靠得住?兄弟姊妹之間為爭奪遺產反目成仇,打得頭破血流者有之,對簿公堂者有之,殺人害命者有之。就算你的親人視金錢如糞土,對你很好,也不能解決你的生死問題,最後你們都會死蹺蹺。

愛人能靠得住?今天愛你,明天也許就變心,你買保險了嗎?先讓你愛得死去活來,再無情的把你拋棄,你傷不起!就算你的愛人感情專一,對你很好,也不能解決你的生死問題,最後都要經歷生離死別的痛苦。當然,也有辦法讓你們不求同生、但求同死,那就是一起殉情。

朋友能靠得住?騙你騙得最慘的,往往就是你身邊最好的朋友,明槍易躲,暗箭難防,你對他的信任,被他唯利是圖加以利用,「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這是某革命導師說的。無利益衝突的時候,你們是朋友,反之就成敵人。就算你的朋友是君子,對你很好,也不能解決你的生死問題,最後都得上閻王爺那裡報到。

上級能靠得住?對上級象狗一樣忠誠,也許可以讓你得到提拔或漲一級薪水,但無論他多麼有本事,讓你敬佩得五體投地,也不能解決你的生死問題,演完人生這場戲就各奔東西,各見各的鬼。權力能靠得住?都說有權不用過期作廢,證明權力不是永恆的,是附帶期限的,可能為你帶來一時的利益,但不能解決你的生死問題,最後還得無條件交出你的生命權。

錢能靠得住?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一分錢也不曾真正屬於你,都是無常的,不必視財如命,錢不是你的命。一般認為最大的虧莫過於在錢上吃虧,都說吃虧是福,那就多吃虧、吃大虧。有錢並不能解決你的生死問題,壽限一到,立馬失效。

醫生能靠得住?遇到庸醫,你會死得更快!就算你運氣不錯,遇到好醫生,也只能幫你暫時減輕一下病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你的生死問題,因為他自己的生死尚且是個問題,何況你的,這個問題誰也作不了主,都得聽候死神召喚。

身能靠得住?日日衰老,疾患不絕,待之過薄,死給你看!它本身帶來的就是一個生死問題,怎能寄望於它解決生死問題。

我能靠得住?我是建立在分別心上的一種虛妄的執著,實際的我根本就不存在。假我倒是有,但它是無常的,有生滅變異,並且我執是造業受報、生死輪迴的主角,更加不能解決你的生死問題。

任何人、任何法,都沒有資格成為你永遠的依靠,都不能從根本上解決你的生死問題,因為萬事萬物都是無常的,都是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引導你找到真實的自己、認識真實的自己、回歸真實的自己的人和法,可以暫時依靠,但法無定法,諸法無我,你一執著就完蛋!世上誰也靠不住,無常的都靠不住,靠得住的必須是永恆的、常住的,也就是從來不曾出現、也不曾消失的。永恆的、常住的、從來不曾出現、也不曾消失的?世間你找不出這樣的東西,唯有非世間的覺性本原,這位超級魔術大師,變出了世間的一切,自己卻隱而不現,他不在別處,就在一切中,你的能見所見、能聞所聞、能嗅所嗅、能嘗所嘗、能觸所觸、能想所想、能言所言、能行所行,你的幸福快樂,你的痛苦悲傷,你的貧富貴賤,你的生死存亡,無不是這位魔術大師的傑作。覺性是生心的功能,本原是生物的功能,二者是一,真實的你,你的真主,你的神,你的依靠。(凡夫知見,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