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看過一幅漫畫,名字叫《新進化論》,漫畫分兩部分:第一部分描述猴子怎樣變成人——直立行走,鑽木取火,創造繁榮;第二部分描述——人因為忙碌和壓抑,奔走,最後終日守在電腦前,呵呵,變成了彎腰駝背的猴子。

現在的人往往這般如此,日日守候電腦,猶如彎腰駝背的猴子。什麼都想要,什麼都撈在手裡做,自然忙碌不堪。人,在生活中,常常背著各種有形和無形的布袋,然後被這些重重的布袋壓彎了脊樑。

有一個人,懷著滿腹憂傷走進了心理諮詢室。

諮詢師給他準備了一個碩大的布袋。他很愕然,因為袋裡裝了很多塊大石頭,石頭上都寫著字:怨恨、苦惱、生氣、悲傷、嫉妒、煩躁、憂鬱、猶豫、萎靡、頹廢、消極、虛偽……

他不解地問:這些是用來做什麼的?

諮詢師示意他低頭,把布袋掛在他的脖子上,結果滿滿一袋石頭,壓得他喘不過氣來。諮詢師提醒他,能從袋裡拿出石頭,讀上面的字,然後用力扔在地上。

他照此來做。每掏出一塊,就大聲念道:「嫉妒」、「煩躁」、「萎靡」……然後像扔糞便一樣,解恨地摔在地上。直到最後一塊石頭從袋裡取出。

諮詢師問,舒服了?他站起身,拍拍手,大聲說,舒服了!

諮詢師又問:為什麼要給自己的心靈,也背負上那麼重的布袋?他終於明白了自己終年愁苦的緣由,感激涕零。

淡泊的人生是一種享受,不見得要賺很多的錢,或多大的成就,在一份簡朴平淡生活中,活得快樂而自在,也是一種上乘人生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