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眾生皆有佛性

十方諸佛是在果地上圓滿了菩提心,我們業力凡夫是在煩惱、分別裡面有菩提心的那種體性,有時候又稱為如來藏。

有一部經叫《如來藏經》。在這部經典當中,佛告金剛慧菩薩言:「善男子,我以佛眼觀一切眾生,貪慾恚癡諸煩惱中,有如來智、如來眼、如來身,結跏趺坐,儼然不動,乃至德相備足,與我無異。」

這些開示只有佛才能說得出來,是以佛眼——佛是具足五眼,五眼圓明——他才能夠現量觀照一切眾生,不僅是人道眾生,乃至蜎飛蝡動的眾生。這些眾生在輪迴顛倒當中,他就充滿貪瞋癡的諸多煩惱。

但在這煩惱當中卻有著如來的智慧、如來的五眼、如來的相好光明,像如來不動尊一樣的結跏趺坐,乃至於所有的相好光明、神通智慧都具足,與我無異。就是眾生這些智慧德相,與我釋迦牟尼佛沒有兩樣。

在《華嚴經》裡面也是指稱這一點。佛在開悟之後說的第一句話就是:「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這就是大乘佛法開顯的圓教的理念。

我等眾生在輪迴顛倒當中,是不了解這個生命的真相的。我們哪會想到在我們這個苦難深重的、污穢不堪的生命當中,卻有這麼尊嚴的佛性。所以經典當中,常常用各種比喻來比況我們煩惱當中的佛性:就好像枯萎的花中有諸佛;污穢的糞便當中有真金;地下藏有寶藏;破敗的衣服當中裹了一尊莊嚴的佛像;貧賤丑陋的女人,懷了一個轉輪聖王;焦黑的模具裡面有上妙的寶像……

用這些來比喻眾生貪瞋癡,各種妄想、煩惱、顛倒、塵勞的境界當中都有如來藏。甚至阿鼻地獄的眾生,也是如來身、如來眼具足,有「真如清淨法,名為如來體」。

所以《涅槃經》說,一個聲聞阿羅漢雖然有天眼,但是他不相信眾生有佛性,仍是肉眼;一個眾生雖然是肉眼,但是他堅信眾生有佛性,也是佛眼。他是以佛眼親見來相信、接納、信受,肉眼也就是佛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