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歲的本煥長老豪言要活到120歲

我還是個小和尚

晨曦載曜,萬物咸睹,清晨的弘法寺空靈而清靜。仙湖植物園內清脆悅耳的鳥鳴,點綴著弘法寺早課中悠揚的鐘聲和誦經聲,在綠樹紅牆之間滌蕩,驚起草木之巔的露珠,玉碎般抖落一地。此時,百歲有五高齡的本煥長老打坐誦經完畢,正在法堂外繞香散步:雙手背後,兩目微睜;雙腿輕抬,兩足生風;簡單的動作循環往覆,卻樂此不疲。年輕的侍者微微疲倦,便也繞著大殿舒展筋骨。瞅準侍者離開的間隙,長老快步走進法堂,抓起供奉的柑橘,雙手一撕,剎那間橘瓣入口,橘皮迅速地跌入垃圾桶。這裡好像什麼都未曾發生過,清晨的陽光靜靜綻放,長老依然繞香。年輕的侍者過來,一眼看到垃圾桶裡的橘皮,一切釋然:「老和尚,是不是又偷吃了橘子啊?」長老沖著侍者嘿嘿一笑,倔強地不作任何回答;那一刻微風徐徐,清晨的陽光在他鼻尖跳動,那雙智慧的眼睛早已眯成了一條窄縫,彷彿在告白著什麼。侍者心疼老和尚,害怕生果吃壞了腸胃,影響健康,趕緊帶著他去用早餐。本煥長老像犯了錯的孩子,在侍者的攙扶下順從而飛快地走向齋堂。

百歲有五的本煥長老是弘法寺的至寶,所有的常住和居士,都像至親一樣呵護他。他智慧而慈悲,亦充滿著無邪的天真,逢人喜歡豎起食指,慢條斯理但聲音洪亮地說,「我還是一個五歲的小和尚」!

終生踐行普賢菩薩大願

本煥長老作為虛雲和尚的弟子,忠實地承接老和尚之宗風,將中華佛教禪宗臨濟一宗的門庭發揚光大,為佛教事業在當代的復興作出了重大貢獻。如今,他還能清晰地向記者敘述30多年前的塵煙往事。那時候春風咋綠,改革開放新潮萌動,剛剛從監獄走出的本煥長老就迫不及待地重披袈裟。他時刻不忘大乘佛教弘法利生的教諄,持普賢菩薩 「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悲願四海行化。「黃金珠玉不足貴,唯有袈裟批肩難」,那時候佛教事業百廢待興,寺院佛堂滿目瘡痍,「廟宇慘澹,佛子匱乏,法事不舉」,重整佛教舉步惟艱!本煥長老深知寺院對佛教發展的至關重要,為復興叢林,他四處奔波,廣結善緣,不辭勞苦。他堅定地延續虛雲開山建廟、恢復祖庭的傳統,在全國各地興建了十餘所禪宗道場。1980年本煥長老以73歲高齡開始重建丹霞山別傳寺,接著恢復六祖祖庭光孝寺,讓嶺南名剎再放光明。其後,不遺餘力重建或復建湖北黃梅縣四祖寺、深圳弘法寺、南雄蓮開淨寺、南雄大雄禪寺、武漢新洲報恩寺、山東海陽成道禪寺、江西百丈寺、五台山光明寺等。眾多寺院落成,使內地臨濟一宗綻放異彩。宗門復興,中華佛教亦與時俱進,本煥長老之願力功不可沒!

成佛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大殿之前,和藹的本煥長老正襟危坐,莊嚴開示:成佛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是真正的不容易。重要的是自己要首先開悟,睜開了眼睛而且還要在正確的路上好好地走下去。走下去做什麼?走下去成就眾生、利益眾生、教化眾生,「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但是,如何滅度無量無邊無數眾生呢?佛家講自度度人,就必須自己福德智慧具足,自身明心見性、滌淨塵埃。怎樣才能福慧具足?我們的智慧是修來的,福德是培來的,所以說要修慧培福!當我們福不足、慧不滿的時候,要想成佛,我們就要必須經過無量阿僧只劫去成就眾生、利益眾生、教化眾生,培自己福,修自己慧。所以我們今天都是身在因地中,走在因地中,要好好用功,好好修行,利樂有情,培福修慧。

那在成佛以前呢?就一定要去學。而學佛、念佛,最緊要的是信、願、行。我們今天,主要是要有信,「佛法大海,信為能入」。但是這個信要有正信,不要邪知邪見,否則差之毫釐,失之千里。我們有了信以後,還要有願力,你們各人有各人的願力;但是有了信有了願,那就還要行,不行就不能到家。我們自己平時要下真實功夫,待到善根、福德具足,自然就會有佛菩薩化身成明眼人,來點化我們,讓我們一聞即悟。一定要嚴格要求自己,尊重自己,嚴格尊重自己是續佛慧命的人,不是一般普普通通、隨隨便便的人。所以要注意,一切時,一切處,要嚴格要求自己。哪怕是吃一口飯,拜一拜佛,一根針,一根線,都是很嚴格、很認真的。

本煥長老用一生兢兢業業的「行」來證明自己續佛慧命的決心。他的大半生,苦行參研經、律、論教理教義,坐禪閉關、跪拜五台、刺血寫經、燃臂孝母、弘法利生、領眾守戒,遵循百丈清規,續成禪門宗風,倡導人間佛教等等,都是他一路「行」來的印證。如今,雖已百歲有五高齡,仍然堅持朝晚誦讀數遍自己當年刺血而成的血經——《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令人敬仰。

101歲的本煥長老代表弘法寺向慈善會捐款100萬元

未成佛道前先結人緣

佛陀慈悲,行願大千,為了普渡眾生、利樂有情、拔苦與樂,寧願自己備受諸難。「諸惡莫作,眾喜奉行」,本煥長老就是佛陀慈悲精神在虔誠的實踐者和推廣者,將佛陀利他無我之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2009年,百歲有三的本煥長老舉筆發願:此生行願要堅持,決定今生到蓮池。此生行願認真學,今生決定見彌陀。

本煥長老不僅是出世的高僧,而且還是入世的菩薩。他常說自己是證出世的果,行入世的事。他一生都在弘化四方、慈悲濟世、廣結善緣。在接待信眾和客人時,無論是達官貴人還是平常百姓,他都一樣隨合相處,平等對待。他常對信眾說「未成佛道,先結人緣;廣結善緣,隨眾隨緣」。眼裡要有大眾的影子,耳裡要有大眾的聲音,心裡要有大眾的功績,身上要有大眾的恩惠,讓佛教的理義深入社會,在群眾中生根。如果不能與眾生結緣,一切菩薩都無法成佛。他對弟子們說:從政的妙訣是民所好之,好之;民所惡之,惡之。我們佛教弘揚佛法,也應有此契理契機的方便;因機教化,皆令得益,隨分受用。

為恆順眾生、廣結善緣,本煥長老勉勵信眾愛國愛教、尊紀守法、樂善好施,提高精神境界。而且長老知行合一,事事率先垂范。1998年洪災時,長老正生病入院;獲悉舉國關注洪災,馬上告訴侍者,「國家逢此大災,作為和尚我別無它力,要馬上回弘法寺舉辦祈福法會,為受災地區祈福」。冒著酷暑回到弘法寺,抱病主持法會,且帶頭捐款10萬元。感於長老慈悲,粵港澳的弟子信眾感到弘法寺,現場籌款70餘萬元送往災區。2003年非典奇襲,九十六歲的本煥長老坐臥難安;於是從4月28日起,弘法寺頌大悲咒,一直連頌七天,並聯合23省佛教人士,為國息災祈福。2008年汶川地震後的第九天,百歲有二的本煥長老親自主持祈悼法會,燃燈為遇難眾生祈福,願他們蒙佛接引、往生淨土。後來的眾多慈善活動,在本煥長老的指導下,弘法寺反應迅速、不遺餘力,深得各界讚譽。

本煥長老在給一誠長老的信中寫道,「我歷來主張,對國家、對人民、對佛法有利的事情就做,要做就做得令人歡喜」。如今百歲有五的他依然堅持著自己的主張,「未成佛道,先結人緣」,用出世的思想,做入世的事情,在人間佛教的法海慈航中,樹立起一座永恆的燈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