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慧長老的晚年感言

我很幸運地出生在一個非常貧困的家庭,一歲半被賣入尼庵,換了一擔谷子,養活了一家人。那麼小就能為家庭作出貢獻,我感到非常高興。

我們生在福中要知福惜福。我80年的生活中有50年在痛苦中度過,盡管解放以後生活安定一點,但由於自己天真幼稚,不懂事,亂說話,被錯劃成「右派」15年。有一年在家鄉過春節,除夕晚上被命令到一個荒村野地的機房去守夜。沒有油燈,更沒電燈,窗戶也沒有糊紙,只是用稻草堵住,我就一個人在稻草裡打坐。晚上風很大,不停地吹著窗戶上的稻草,心裡倒也不是怕,只是擔心萬一有比我更「壞」的壞人來搶東西,這個責任我可負不起,我就盡量提起精神不敢睡覺。那一夜北風呼嘯,一個人坐在稻草堆裡,偶爾生起一絲淒涼的感覺,我馬上提起正念。

在我的人生遭遇中,盡管這樣的經歷只有一次,回想起來,卻讓我受用無窮。沒有這些經歷,就不知道人生的痛苦有多少;沒有這些經歷,就不知道失去自由有多痛苦。那時我已經快40歲了,我的信仰很堅定,知道這一切都是暫時的,一切法無常,痛苦也是無常的,盡管「右派」帽子戴了15年,但在整個人生的歷程當中還是很短暫的一段歲月。

不過在那種生活當中,人的臉已經磨成死皮了,不管你怎麼說,這張老臉已經紮不出一滴血來。也正是這段生活,磨練了自己的性格,使身心變得越來越調柔,越來越堅強。

像這樣的苦,十天半月都說不完。我講這些經歷,是想告訴人們今天這一切都來之不易。我們要十分地珍惜,萬分地珍惜,惜福惜緣。

「變者不變」是真心

人命無常,光陰荏苒,最近由於身體不好,年老多病,不能進堂和大家一起共修。面對這樣的現實狀況,我們要深深感到生命的痛苦。各位正在年富力強、春秋鼎盛之際,要努力找到自己生命的安頓之處,千萬不要等到老了再來修行,那時沒有精力,想修行也不趕趟兒了。

前段時間一直咳嗽不能講話,影響了坐禪。總有人命無常、朝不保夕的感覺。無常,是一個客觀存在的規律,我們每天都面對著生命的無常,面對著種種生滅不停的變化。我們要在變中找到一個不變的規律,所謂「變者不變」,這件事難以體會,如果能夠體會到「變者不變」,真心認可,契入其中,安住其中,我們人生的問題就解決了。

財、色、名、食、睡,這些東西困擾著我們,使我們不得解脫。要想從財、色、名、食、睡五條根中拔出來,那就要找到「變者不變」的真理,並安忍其中。「變者不變」就是我們的本來面目,就是我們的佛性,就是我們的真心。在用功的時候,既要找到它,又不要執著它。

從佛法的究竟意義來講,娑婆世界與極樂世界是零距離,就在同一個世界上。前一念覺悟,我們就在極樂世界,後一念迷失,我們就又回到娑婆世界。我們天天就在娑婆與極樂兩個世界中翻來覆去地掙扎,在打拉鋸戰,正念勝利了,極樂世界出現了;妄念佔了上風,又回到了煩惱重重的娑婆世界。

「無常」帶來欣欣向榮

很多人恭維我會活到120歲,但我想如果每天都生活在病苦中,真是生不如死。現在買房子的使用權是70年,我這座「房子」已經用了80年,想想老病的痛苦,還是早點換個新房子可能更舒服一些。

平常講生、老、病、死、苦,覺得很抽像,沒有具體的體會。現在看到一個老人想說話卻咳嗽不止,想坐禪卻精力不支,就是一幕無常的「活報劇」。

這幾天我們圍繞無常的話題講了很多內容,請各位不要僅從消極方面去理解無常。實際上,無常具有非常積極的意義。正因為「無常」,萬物才會有新陳代謝,才會有前途無量的發展。如果一切事物都是凝固不變的,天地萬物就沒有希望了。舊的事物永遠存在,新的事物就無法出現;世界全是老人,老人都不讓路,新人就無法產生,世界又怎麼能容納得下那麼多老人?「長江後浪推前浪,世上新人換舊人」;「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無常」是一種積極的、發展的、欣欣向榮的規律,無常就是發展,就是運動,就是變化,就是不斷地昇華。如果萬物都沒有變化,時序就沒有春、夏、秋、冬,事物就沒有生、住、異、滅,世界就沒有成、住、壞、空,人也沒有生、老、病、死,那是違反事物發展規律的想法。無常就是舊的事物一定會消亡,新的事物一定會產生。新陳代謝、生滅變化,這是天地萬物生生不息的規律。這種本來如是的規律,就是佛教講的緣起性空的道理。

禪在生活中修行

我一生沒有得到別的東西,只明白了一件事,那就是「生活」。生活如同大地,我們沒有一時一刻脫離大地。一切事情成由它,敗也由它。禪在生活中修行,算是真正找到了修行的切入點。找到了「生活」,我才感覺到這80年沒有空過。

以感恩的心面對世界,以包容的心和諧自他;

以分享的心回報社會,以結緣的心成就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