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同的夫妻之間,我們當初踏入婚姻的生活,其實也是為了這分承諾,給對方幸福。在中國的婚禮當中,古禮都很有意涵在其中,男子要去迎娶女方的時候,他首先要拜天地,祭拜上天,也告訴結婚的人,婚姻不只是兩個人的事,婚姻是兩個家族的事,也是社會的大事。婚姻之後,教育好好的下一代,將是社會的棟樑,絕對不是只有兩個人的事情而已,那是對家族、對社會的一分責任。在經典當中提到,婚姻是「上以事宗廟,下以繼後世」,上以事宗廟,就是婚姻是承傳自己優良的家道,承傳祖宗的教誨;下以繼後世,就是教育好下一代。所以這句上以事宗廟,是永遠要記得父母、祖宗;下以繼後世,是永遠要教育好下一代。其實婚姻,還是不離我們文化的核心,孝道。所以很慎重的事情,出門前父親敬兒子一杯酒,而且兒子不用還禮。我們想像當中父親是我們最尊重的,父親是天,很有威嚴,都是我們給父親敬酒,哪有父親給我們敬酒的道理。但是那一天不一樣,父親代表祖宗給新郎敬酒,「兒子,今天你結婚,家道就要傳給你」。而這結婚過程的儀式,這一幕深深烙在新郎的腦海里,他可以感覺到,婚姻是一種責任的承擔,絕對不是兒戲。他在迎娶的過程,都是想到他父親給他敬酒的那一幕,婚姻是很莊嚴的事情,不是現在吵吵鬧鬧的,都是一種責任。現在的婚姻沒有這種責任感,那就很脆弱,喜歡就來,不喜歡就拉倒。

新郎到了新娘家,是他的岳父岳母親自把女兒交到女婿的手上。男人也要有情義,面對太太的父母這麼樣信任,把女兒的終身付託給我們,我們也要對得起這分信任,對得起這分道義。而新娘上了轎、上了車,首先有個儀式,就是把扇子從轎子裡面扔出來。因為在家是小姐,嫁出去就為人妻、為人母,扇子代表大小姐脾氣,你看在家裡好熱!好熱,生活比較養尊處優,現在要嫁了,嫁出去以前的儀式,丟出去的,就是把壞脾氣、享受的日子把它扔出去,從今以後跟丈夫可以同甘共苦。在《詩經》裡面,有首詩描述女子出嫁的心情,叫「桃夭」。桃是桃樹,「桃之夭夭,其葉蓁蓁」,它的葉子長得很茂盛,代表女子出嫁,春天出嫁,看到桃樹,葉子很快的長得很茂盛,然後也結出桃子來。代表女子出嫁看到這個植物,就期許自己,嫁過去以後要讓這個家興旺起來,所以娶一個好的太太可以旺三代。那大家想想,娶個不好的太太會怎麼樣?不是敗三代,大家要有科學發展觀,是一敗塗地,那是拉不起來了。我們要會推測,那就不容易拉起來。你看我們這些文化都很有深遠的意義。有沒有哪個女子出嫁的時候心裡在想,「好!終於讓我等到這一天,我非搞得他雞犬不寧不可」,沒有人是這麼嫁的,都是這種彼此的一種承諾、一種責任,不忘初心。在婚姻的過程當中,絕對不是情感維繫一生,情感它是起起伏伏,最重要的是道義、是情義,那才是最重要的基礎。人有這分不要辜負對方的心,要給下一代好榜樣的責任心,縱使有些摩擦都能夠包容化解。舌頭跟牙齒都會咬在一起,更何況是人與人相處,那是難免的。

花轎到了家,進門的時候,夫妻從主人的位置上去,公公婆婆站在客人的位置,今天把家業交給孩子。進門,夫妻喝交杯酒,這杯子是用葫蘆瓜做的,葫蘆瓜的肉是苦的,喝的是甜酒。你們看我的眼神好像沒喝過這種酒?你們結婚都沒喝交杯酒?那再來一次,不是,我說補,這個儀式要補一下,這很有意義的,喝交杯酒。代表這杯酒喝下去,夫妻之間彼此的心境是什麼?同甘共苦。而且那個葫蘆瓜是一個葫蘆瓜劈成的兩半,這兩個合在一起就是一個完整的瓜,代表不分彼此是一體的,這是夫妻的情義。都有這分同甘共苦的時候,彼此的情義互相激盪再苦都能熬過來,所謂夫妻一條心,黃土都可以變成金。

在漢朝有個讀書人叫宋弘,當時漢光武帝(皇帝)他姐姐的先生去世了,皇帝想給他的姐姐找個好對像,就問姐姐,你覺得朝中哪個大臣,你看了覺得最好?我去幫你做媒。結果湖陽公主就說,宋弘最有德行。皇帝就去幫她說媒。談的過程當中,宋弘知道皇帝是叫他娶他的姐姐,宋弘就跟他提到,「貧賤之交不可忘」,一個人在窮困的時候,那時候朋友不棄我們,盡心盡力幫助我們的朋友,我們發達以後絕對不能忘了這些朋友;「糟糠之妻不下堂」,糟糠就是指原配,原配(自己的夫人)也是胼手胝足跟我過了這麼多年的苦日子,總不能現在富貴逼人,可以變成皇親國戚,而把這分情義給忘記,所以糟糠之妻不下堂,絕對不能辜負我的太太。宋弘這股正氣,讓滿朝文武不敢娶小老婆,人家都以他為榜樣。這是夫妻相處不忘初心。

再來,夫妻相處不要常常都是講理,講道理會氣死你。夫妻要講情,講情就互相疼愛,要懂得多欣賞對方的優點,多看對方的付出,那種言語就非常柔軟,讓人舒服。夫妻白頭偕老的一句真言,「只看對方的優點,不看對方的缺點」。我有次在珠海,提到這句夫妻白頭偕老的真言,講完的時候,台下有個女士她就很激動,在下面舉起她的手,然後說道:「我的先生沒有優點。」我就帶著非常崇敬她的眼神,把麥克風拿到她的面前,我說這位女士,我實在太佩服你了,你的先生統統沒有優點,你還敢嫁給他,真是佛家講的「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你看人都是健忘的,在談朋友的時候,「只羨鴛鴦不羨仙」,看的都是優點,想的都是他還有什麼需要,我可以幫他的,我可以付出的。你看談戀愛的時候,一下班趕快去找哪一家最好吃的餐館,趕快約他來吃飯;看他現在最需要看哪本書,趕快去買書給他看,都是付出、都是欣賞對方的優點,相處起來一定和樂。結果結婚了,那結婚證書一蓋上章,好!終於到手了,心態一變,本來是我能為對方做什麼,這章一蓋下去變成什麼?他應該替我做什麼。儒家核心仁愛,「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們希不希望對方都一直「你應該替我做什麼」,對方都是這個態度,那我們壓力很大。一做不好又挑三揀四,那家庭氣氛特別壓抑。我們不希望另外一半這麼對我們,不希望別人這麼對我們,我們也不能這樣去對人,這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精神。

我們希望別人多欣賞我們,我們就不要去挑剔別人。所以在夫妻相處當中有很多忌諱的,比方說不能批評、不能罵對方的父母、對方的家人,那是骨肉,那是手足,你一批評,很難受的,內心都會很不平,這叫「愛屋及烏」。我們很不喜歡另外一半在背後講我們的不是,講給親朋好友聽,那我們多沒有面子,我們自己也不希望另外一半是這樣對我們,我們也不要這樣去對另外一半。我們用心去感受看看,今天假如是我們的另外一半,把我們的不好講給別人聽,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我們的毛病,結果我們是最後知道的,內心好不好受?一知道,太太居然、先生居然在外面給我講成這樣,那可能都覺得不共戴天,都覺得很生氣。可是假如另外一半的不好不講,講他的好,哪怕是不多,你都講他的好,不講他的不好。等到他的好,傳到最後,傳到他的耳裡,「居然我太太說我這麼好」,人自己會衡量、自己會想,「我才這麼一點好,我太太不挑剔、不批評我,還肯定我」,人的良心、善心就被喚醒,人總有志氣,「我太太都這麼瞧得起我,那我要更努力」。太太更不能在孩子面前數落先生,這又是大忌。當一個男人連孩子都瞧不起他,那他就很容易自甘墮落。他不好你不講,他的好給孩子講,孩子看到他的眼神,都是對他的尊敬、對他的信任,能把男人的志氣,透過孩子的信任眼神把他喚醒。所以一句話所產生對對方,甚至於對整個家庭氛圍的影響,「差之毫釐,失之千里」,雖然只是一句話。再推廣開來,不止夫妻之間,包含公公婆婆跟媳婦之間都要講好的。有句北方的俚語講,「婆婆背著鼓,到處說媳婦;媳婦背著鑼」,鏘,那聲音比婆婆還大,「到處說阿婆」。你看都去揚對方的惡,「家丑不可外揚」,揚出去以後,鄰居、親朋好友都瞧不起我們這一家人。我們剛剛提到的「己所不欲」,我們要講的話,我們要講的行為,假如我們不希望對方這麼對我們,我們就不應該這樣去對他。我們能有這樣的心境,都能夠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這是我們只看對方的優點。

在《弟子規》裡面有兩句話,「財務輕,怨何生;言語忍,忿自泯」。家裡面夫妻也好、家人也好,有不愉快往往不是錢的問題就是言語當中欠妥,造成摩擦衝突。能輕財務,夫妻、家人的情感就不會傷;言語能忍住,衝突就不會擴大。我記得我成長的過程,因為我母親她那邊的親人家庭狀況比較沒有那麼好,而每次到上學的時候,剛開學,我那些表哥表姐、表弟表妹比較付不出學費來,我父親都沒等母親開口就趕緊去處理。我們想像一下,太太都還沒開口,先生就趕快去幫助她的姐姐、幫助她的這些後輩,那太太很感動,一定記住先生這一分恩情,更加的相互團結一條心。夫妻這麼團結,家道哪有可能不愈來愈好的道理!包含奉養父母,爸爸媽媽跟岳父岳母也要平等心,一樣奉養。你不能爸爸媽媽五百,岳父岳母兩百,太太心裡就不好受。所以家能和,所謂「和氣生財」,而這個財還不只是錢財還有人才,家裡和睦,下一輩的都懂得和睦相處,心胸都很寬廣,下一輩的人才也培養出來了。

這是財務,還有「言語忍」。有對夫妻結婚六十多年,老先生九十歲,他的晚輩從來沒看過他們夫妻吵架,所以非常佩服他們。剛好他們結婚六十多年紀念日的時候,這些晚輩就請教這位老先生,您是怎麼樣經營夫妻關係?怎麼沒有紅過臉?這老先生就告訴他們,「我們夫妻結婚的時候,共同約定好,只要有一個人情緒起來了,講話很沖,另外一個人就趕快先出去走一走」。一個巴掌拍不響,一個生氣,另外一個趕快出去,這就吵不起來了。這個約定是珍惜彼此夫妻的緣分,也給下一代一個好的榜樣。說到這裡,這個老先生笑得很開心,然後對著晚輩講,「我告訴你,這六十多年來,都是我先出去的。」我們感受一下,當他太太發起脾氣來,他馬上頭低下來先出去,當下這個太太一冷靜下來什麼感受?這麼多年了,十幾年、二十幾年、四十幾年、六十幾年,每次都是我自己先生氣的,然後先生馬上都是想到當時的承諾,想到我們家庭的和樂,都先出去,所以太太在家裡面都感覺到佩服先生的修養。

所以夫妻之間我們能做到讓對方佩服,那才是我們的功夫。但是走出去不要走太久,十幾分鐘就回來,這叫設身處地。你出去太久,她在那裡「去哪?會不會生氣怎麼樣?」那就讓太太擔心,十幾分鐘就好。回來,人總有個面子,她先生氣的不好意思,她可能就倒杯茶給你,頭也不敢看你,倒杯茶給你。這個時候怎麼辦?這個時候能不能說,「你看,又是你先生氣的」,你假如這麼說,這一杯茶就不是用嘴巴喝的,唰,喝你一個臉。所以人要厚道,縱使對方是錯的,她已經不好意思了,你就不要給她難看,要給她台階下。當下不只不再提那件事,馬上說「我都多久沒去看我岳父大人了,下午去怎麼樣?」這位太太,你不只不跟她計較,馬上又想到她的父親、想到她的母親,那個感動至深!馬上這位太太覺得為先生奉獻再多都會覺得值得。所以掌握情緒才能掌握彼此的未來,才能掌握下一代好的未來。

有對夫妻,這母親她被評選上好媳婦,但是其實她已經是別人的婆婆,她有三個孩子,兩個已經結婚,都跟她的媳婦住在一起。我們去請教這老人家,她是怎麼樣當好媳婦的?聊到她孩子小的時候,整個家裡有十口人,也是相當辛苦。聊著聊著她的兒子接話了,她兒子說:「我父母,我們小的時候他們很恩愛」,他說有一幕,他的記憶最深刻,就是剛好有一天他母親煮了九個雞蛋,他們家是十口人,母親馬上就把這九個雞蛋都分到家人的碗裡面。母親的愛都從這些最細微的地方看到,完全沒有自己,無私的奉獻。當下先生看了很不忍心,馬上把雞蛋夾給她太太,「你太辛苦了,你補一補」,三、四十年前,雞蛋也是很珍貴的。這位太太馬上把雞蛋夾回去給先生,「你今天工作一整天,體力要補充一下」,結果夫妻兩個就在那裡夾雞蛋,數十回合,夾來夾去,噗通,掉地上去了。這是她兒子講的一段話,當他講到雞蛋掉在地上的那一刻,這個大男人眼中泛著淚水,我們就可以感覺得到,他父母的恩愛對他的影響有多深,記在他的心田裡。結果她兩個媳婦也說話了,「我們夫妻相處都要跟我婆婆學習」,這就是以德服人的家道。